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吗?骨关节外科专家释疑解惑

2021年10月27日21: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仁济医院骨关节外科专家释疑解惑——

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吗

■本报记者 黄杨子

天气逐渐转凉,尤其在春夏“咻”冬的上海,如何穿衣成为不少人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个烦恼。虽然俗语有云,“春捂秋冻”,但长辈们往往在此季节都会拿出秋裤并警告,“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

穿秋裤和关节炎之间,到底有何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王友。

3种原因导致关节炎

关节炎是发生于关节部位的炎症,其典型表现为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最常见的是关节退变所导致的骨关节炎。”王友解释,人体的关节结构与机械零件颇为相似,因年龄导致的老化或者使用不恰当,自然会产生关节软骨“磨损”,即关节退变,主要表现为关节间隙变窄。“关节软骨的磨损则会刺激人体发生炎症,这种炎症非感染性,而是无菌性的,但疼痛往往会随着活动加重,在充分休息后得到缓解。”

此外,还有一种大众熟悉的关节炎是风湿性关节炎。“此类疾病属于风湿免疫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风湿热的一种表现。临床症状主要为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楚、疼痛,全身关节都可能发生红、肿、热、痛,并不仅和膝关节有关。”王友说,或许因为风湿的“风”和“湿”让人往往容易联想到气候、湿度和寒冷,但其实并无相关性。

他还提到,第三种常见的导致关节炎的常见病因即痛风,此类患者由于嘌呤代谢紊乱而尿酸升高,尿酸盐沉积于关节,从而导致关节炎。它与高嘌呤(如动物内脏、海鲜、酒精、肉汤、豆制品等)饮食有关,往往起病较急,疼痛和肿胀感剧烈。

为啥天冷膝盖确实会疼?

那么,不穿秋裤,到底会不会得关节炎呢?王友说,现有临床证据表明,骨关节炎与年龄、过度使用、肥胖、遗传、外伤等因素都相关,但与寒冷并无直接关联。但也有人问,天冷膝盖受凉之后,似乎确实有疼痛感,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寒冷会使关节内神经末梢变得敏感,更容易感知疼痛。”王友解释,但关节炎患者往往对天气变化,尤其是阴雨和低温天气较为敏感,“这是因为关节发生炎症时,关节液中会释放一种导致疼痛的物质,即炎性因子。在阴雨和低温天气下,关节液的循环变慢而肿胀,炎性因子的排泄出现障碍,从而疼痛加重。”

为此,王友建议,已患有关节炎的患者、体质较弱的老年人群等,应该注意秋冬保暖;但日常保持充分运动、代谢旺盛的健康人群,并没有穿秋裤的必要。“在秋冬季节,市民们可以继续保持每周有氧运动2个半小时,或者中等强度的运动1小时15分钟。同时,还应加上肌肉伸展活动每周至少两次。”他特别指出,稍快速度的走路、游泳、社交舞蹈、太极等也都是适合健康老年人群的运动,长期卧床不动会导致关节炎恶化,反而加重症状。“虽然不穿秋裤并不会导致关节炎,但并不是推荐大家冬天穿短裤短裙出门。”王友说,从各器官组织的保健角度来看,寒冷时节都应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生病。

王友介绍,目前在临床上,骨关节炎遵循“阶梯治疗”原则,如果病变程度较轻,减重、运动康复、口服药物、软骨保护、关节腔注射等即可有效缓解;对于中度病变者,可采用保关节手术治疗,如关节镜下软骨修复等;如已重度磨损,则应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术。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变性疾病,只要使用关节,就会面临磨损,因此,并不能完全‘治愈’。”王友说,因此,延缓其磨损是市民日常应该注意的主要任务,“我们应避免长时间的下蹲、跪立,同时少爬楼梯。爬楼梯时,关节负重明显增加,不利于关节软骨的保护。”此外,他特别提醒,肥胖人群应尽量适当控制体重,减轻关节压力。(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