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心怀“国之大者” 办好为民实事

2021年10月27日11:15 |
小字号

所谓“国之大者”,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因此要始终自觉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工作落到行动上,而非停留在口号上。

心怀“国之大者”,眼光要正视。“国之大者”首先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要求,即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需要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重视并理解“国之大者”的深刻含义,遇事多从大局出发权衡利弊,不折不扣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应当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在思维格局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和领悟力,从人民核心利益出发去考虑问题,从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做出决策,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斗智斗勇、逆流而上,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

心怀“国之大者”,实力要过硬。“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切实推进“国之大者”,必须实力过硬,要善于登高望远,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例如生态环境治理,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而是要“搞清楚再干”,才能够对症下药。不仅要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还需要长期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这其中不单单要有永续发展的信念,更要有长远的眼光、科学的规划和辩证的实践,这些都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心怀“国之大者”,行动要坚定。认识高度上去了,行动才会更坚毅。“干部干部”,干是首要任务,但也要找准方向地干、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党员干部要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练心智,在复杂的斗争中增强本领,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跋山涉水勇闯“险滩涂”,才能在面对新时期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困难和挑战时,保持坚定如松的政治定力、气魄,想方设法战胜各种难题挑战,精准落实各项责任要求,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劲草”“真金”,在担当尽责中擦亮共产党员的“名片”。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陈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