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上海政法系统完成1496个办实事项目

2021年06月29日10:44  来源:上观
 
原标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上海政法系统完成1496个办实事项目

  近日,80多岁的李阿婆兴高采烈地来到家附近的文化馆,径直走到人工预约处,拿着身份证完成预约后,开心地进入文化馆活动。“有人工预约太方便了,去年之后都要网上预约,我又不会用手机,来的次数都少了。”

  李阿婆不知道的是,文化场馆之所以恢复了人工预约,背后是检察官们的努力。今年年初,虹口检察院在梳理12345市民热线时发现,有数十条内容提到许多文化娱乐场馆必须线上预约,对老年人很不友好。经过调查,检察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这只是上海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已完成1496个办实事项目,形成979项长效机制。

  倾听群众心声解急难愁盼

  为民办实事,关键是要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坚持开门搞整顿,全市干警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活动5.6万余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面精准排摸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

  外高桥地区的港城路总长5.3公里,沿线分布13家物流企业,长期聚集大量集卡车辆,交通堵塞严重,居民出行苦不堪言。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港城路沿线集卡违停集中治理行动后,港城路东段占道集卡排队时长压缩至1小时;毗邻居民区的港城路西段,集卡违停现象基本消失,外高桥地区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让决策更加科学合理,真正把好事办好,各级政法单位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2384场,多层次、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

  老公房加装电梯牵涉到不同群体的利益,推进工作十分复杂。日前,闵行法院由院领导带队,专程赴水清一村与居委干部、物业、小区居民座谈,了解加装电梯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并给出专业的法律解答。

  徐汇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牵头研究宛平路肇嘉浜路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时,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听证,共商维护公益的解决方案。民政部门、残联人联合会分别代表各自群体发表了意见。经多媒体展示,跨领域思想碰撞,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上下行自动扶梯+斜挂式升降平台”的改造方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法院系统推出实事项目288件。检察系统推出实事项目276件,梳理汇总成23项“检察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公安机关推出实事项目506件,形成三大类22项重点项目。司法行政系统立足全面依法治市、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工作推出实事项目523件。

  优质法律服务便民利民

  “一听到对方让我把钱转到安全账户,就知道肯定是骗子。”见到上门劝阻的民警,家住静安曹家渡地区的白领陈小姐自豪地说,“之前民警到公司来讲过课,我学会了。”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静安公安分局将打击和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针对社区、企业、学校和宾旅馆等开展“定制式”反诈宣传服务。5月31日,民警来到上海多媒体产业化基地,为这里的青年白领们送上“反诈下午茶”。今年1月至5月,静安公安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13.9%,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量的效果逐步显现。

  根据市教育整顿办统一部署,全市政法机关聚焦群众办事高频事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深入开展作风整治,不断扩大受益面,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近日,一位留学生将电话打到了东方公证处。原来,他急需做一份中文的学历公证,但却因疫情滞留国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拨通了电话,询问是否能在线上办理。公证员立刻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详细告知线上公证需要的材料和程序,很快就办好了学历公证。

  除了线上公证,市司法行政系统还推出了非诉讼争议调解中心下沉、“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门口办、预约办,仲裁立案最多跑一次等项目举措,新增公证办理97个“最多跑一次”和29个“一次都不跑”项目,大幅度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满意度。

  制度保障消除顽瘴痼疾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本市政法系统注意建章立制,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把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固定下来,努力实现办好一件实事,消除一个顽瘴痼疾。

  上海高院发现,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全市法院胜诉“胜诉退费”天数为61天,按照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15日内退还胜诉方诉讼费的有关规定,“胜诉退费”超时46天,拖延现象比较突出。6月1日起,上海法院全面彻查“胜诉退费难”问题,并将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穿透式”整改,全力解决这一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目前,上海法院已完成“胜诉退费”信息技术更新升级,在审判系统中嵌入“胜诉退费”功能。

  “为完善退费规程,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还将尽快出台上海法院‘胜诉退费’的操作规程和实施细则,加强今后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市高院相关负责人说。

  市检察院则针对“有罪不究”等顽瘴痼疾,制定《办理不捕、捕后变更、不诉案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最大限度压缩司法掮客滋生空间。市公安局着手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和警务实战效能。司法行政系统建立长效机制294项,市司法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实施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殡葬领域违法活动整治等办实事活动。

  据悉,市政法系统将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指导各地区、各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已部署实施的办实事项目做深做细,推动各类未完成的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挖掘、实施一批长期性、普适性利民举措。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