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坐标闵行南部,这块5.63平方公里的区域或将主打“休闲文旅牌”

2021年10月24日10:54 |
小字号

“生态旅游区”“特色小镇”“林地休闲旅游”……记者22日从马桥镇了解到,在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同时,马桥还将创新打造致富新产业,其中包括多个生态旅游打卡点,或将成为亲子、近郊旅游好去处。

休闲文旅产业

有望成为马桥的又一张名片

马桥镇是闵行三大农业镇之一。根据《马桥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非集中建设区共有10.35平方公里,其中郊野单元的核心区域5.63平方公里,包括三个保留保护村:同心、民主和彭渡村(西河泾以西),是马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将依托水源保护区、黄浦江涵养林带等自然资源,挖掘本地历史遗迹和人文精神,打造集采摘、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全域田园文旅项目,推动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融合发展。

同心村、民主村、彭渡村区位图

韩湘园生态旅游区

依托水源保护区良好的生态基底,充分利用黄浦江涵养林带、韩湘水博园、农耕文化园、河道湖泊等自然资源,提升美化田园风光,打造集采摘、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韩湘园生态旅游区”。

荷巷桥特色小镇

依托荷巷桥老街、金氏宗祠、大外交家金庆章故居、近代教育家顾言故居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充分利用规划的产业发展空间,打造集人文景观、特色风味、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小桥流水、枕水而居的特色小镇。建设荷巷桥老街文旅发展带,打造融农耕、农趣、农味为一体的沉浸式农旅体验区。

林下文旅康养项目

充分利用马桥镇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对现有林地进行统一设计打造,在不破坏原有林业生态基础上,引进社会资金,打造林下生态休闲旅游(亲子营地、露营公园、垂钓、养殖等),为助力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韩湘园生态旅游区设计效果图

盘活集体经济

培育壮大创新产业

另一方面,马桥镇在夯实集体经济存量的基础上,培养楼宇经济,做好经济增量。依托虹桥富力环球中心商务楼,积极承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家战略溢出效应,服务于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发展,着力打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依托紧邻城市开发边界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及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的辐射溢出效应,规划产业用地开发,积极发展创新产业。

富力环球中心

乡村振兴

关键是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最为基础的一环,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马桥将对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进行再认识再梳理,探索富有马桥特色的产业模式,在充分挖掘农村生态、文化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对农村的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与农业教育、文旅产业联合发力,打造马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在水源保护区里漫步

在林地嬉戏露营

在韵味十足又富有马桥特色的小镇流连……

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马桥

即将显露雏形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