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上海2025年基本建成具国际影响力碳交易中心

2021年10月20日11:4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海发布《实施意见》

2025年基本建成具国际影响力碳交易中心

■本报首席记者 张杨

上海绿色金融发展迎来顶层设计。近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七方面24项举措,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积极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到2025年,上海绿色金融市场能级显著提升,绿色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绿色信贷占比明显提高,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更加活跃,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国际一流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对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在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中的角色更加重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

为实现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保障体系、加大金融对产业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绿色金融发展环境等一系列措施。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介绍,上海将加快引进培育一批绿色金融专业组织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把握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机遇,进一步探索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推动形成更具操作性的绿色项目评估和认定体系,建设和完善绿色项目库,更好促进绿色产融对接。提升上海绿色金融国际化水平,鼓励境外投资者通过上海金融市场开展绿色投融资。(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