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申城首座“植物专科医院”运营满月 不少市民挂错号

2021年10月18日15:3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家养植物“看病”,不少市民挂错号

申城首座“植物专科医院”运营满月,接诊中常有张冠李戴现象

给家养植物“看病”,不少市民挂错号

晨报记者 郁文艳

辰山植物园开办的申城首座“植物专科医院”从9月14日试运营起已经一个多月了。记者获悉,这座“医院”已接诊15 9个线上线下“病患”,对于“病患”的各种症状,植物专家都给出细致解答。接诊过程中,发现不少主人挂号挂错科室的尴尬,比如明明是紫薇生病,却挂了兰科专家的号。此外,还有一部分“病患”仅从主人拍摄的照片来看,似乎已回天乏术,但专家仍尽力指导主人施救。

不知自家植物属类挂错科室

如同去医院看病需要选择科室挂号一样,辰山植物园的植物专家医院也要求主人在线问诊时,给自家的植物先选择科室。目前,共开设多肉、兰花、食虫植物、温室观叶植物、病虫害防治五个科室,分别由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在后台坐诊。

植物医院开张以来,接待了3个线下“病患”、156个线上“病患”。在线上“病患”中,发现了不少挂错科室的主人。比如,市民胡女士养的一盆君子兰叶片有些发黄、枯萎,她挂了兰科问诊。实际上,君子兰属于石蒜科植物,原产于非洲南部的热带地区,喜凉爽湿润的环境,忌高温。根据目前植物医院的科室设置,应该挂温室观叶植物科,如果有病虫害,可以挂病虫害防治科。

市民王先生为一棵生病的紫薇问诊,科室却挂了食虫植物科。从照片来看,这棵紫薇的叶片有很多洞洞,貌似被病虫侵害。根据植物医院目前的科室设置,应该挂“病虫害防治”科。专家介绍,食虫植物具体包括捕蝇草、猪笼草等,并不是感染病虫害植物的意思。

对于这些挂错科室的“病患”,专家们都及时帮助转诊给同事,让“病患”主人们获得更专业的指导。

对严重“病患”尽力施救

从主人们提供的照片来看,部分植物病情相当严重,看似已无力回天,但是,专家们依然给出了细致的指导,希望主人们及时、正确施救,兴许能挽回一命。

市民吴女士心爱的天堂鸟生病了,从她拍摄的照片来看,相当一部分叶片已经枯死。温室观叶科的专家刘剑回复吴女士说,“从照片来看,天堂鸟应该是光照过强和缺水导致出现如此症状,但也不排除已经感染病害了”,并建议吴女士在种植土壤表面3厘米左右厚度干时就可以浇水,坚持“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

如何施救?刘剑进一步指导吴女士,先检查根状茎是否变褐色或已腐烂,如果是,那只能换一棵天堂鸟养了。如果根状茎没问题,剪除枯萎的叶片和根茎,浇足水放至阴凉通风处,待新芽长出再移到散射光良好处,可以用顶部打些洞的透明塑料袋套盆,每天拿掉塑料袋通风1个小时左右,可增加空气湿度和保持土壤湿度促进发新芽。新芽长出后就可去除塑料袋,建议最好可以重新换土上盆,“天堂鸟夏季怕强光特别是阳光直射,冬季则需阳光充足,对空气湿度要求也比较高,平时注意多给叶片周围喷雾。”

兰科专家倪子轶也接待了不少“病患”,看来养国兰和洋兰的市民不少。一位市民替家养的兰花问诊,他告诉专家,这盆兰花叶面卷曲,正面有黄斑,背面有黑点,根部黄掉以后叶子还会断掉;另一位市民说,养的蝴蝶兰才2天花就谢了,叶子也发黄,求助专家。倪子轶耐心回复,并建议如果有病虫害,可以挂“病虫害防治科”,找专家王一椒。

[专家支招]

吃不准“病患”病情,最好面对面线下问诊

专家们表示,有些植物的问题可能仅凭照片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如果市民有时间,建议最好预约后带着植物来辰山植物园,与专家面对面,“有些植物因为照片拍摄清晰度、拍摄部位的问题,可能会觉得这个植物已经无力回天,但有可能根还活着,有救,类似情况下,市民最好把植物带过来。”

目前,“植物专科医院”平台入口设在辰山植物园微信公众号,设多肉科、兰花科、食虫植物科、温室植物科,未来将根据情况增设月季科、牡丹科等“科室”。这些“科室”擅长诊疗的对象,都是近年来辰山植物园重点引进、培育以及进行科研攻关的植物,“医生”都是相应领域的资深专家。由于专家都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帮助市民解答家庭养花等问题,所以,每个专家都安排了固定的门诊时间。

每个专家都有门诊时间,首次就诊需完善就诊信息,这样就可以查看自己的就诊记录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