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文化、消费品牌持续擦亮,上海时装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10月1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国潮如何融入长三角消费市场?国货如何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与文化、消费品牌相辅相成?

立于东海之滨的上海自开埠以来便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场景,如今又承载着国家使命的重装企业,如造船、航天、大飞机、核电、钢铁、汽车、集成电路等装备等战略性产业。但最显性的、最具海派特色的时尚文化,时尚消费对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影响颇深。

2017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战略以来,上海品牌再次被聚焦,新经济、新模式、新国潮、老字号展现了活力。

随着国务院批准5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第一的上海迅速锚定发展方位,全面部署7个方面28项任务,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日,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的上海时装周,恰好印证了上海在文化、消费品牌打造工作中的成绩。

10月16日晚,位于新天地太平湖畔的上海时装周红庭秀场化身为一片蓝色的海洋,桅杆耸立,扬帆起航,T台形如海浪,模特们穿梭折返,仿佛行驶在熙熙攘攘的古老海丝航线上。为期九天的2022 春夏上海时装周也就此落下帷幕。

时装融入本土

本季时装周的闭幕大秀 “LESS IS MORE”由男装品牌利郎携手两位新锐设计师带来。两位本土设计师以“光明之城”为主题,溯源品牌的诞生地——泉州,将一座古城的独特魅力融入到当代男装的设计细节中,并邀请观众共同回望了一座世界遗产城市的文明历程,探寻出一种城市魅力与品牌内涵相结合、历史传承与现代先锋相交融的服饰精神。

谈起此次的设计灵感来源,设计师方芳坦言,“我们生于这个潮流涌动的时代,更需要充满能量和创意,更需要大胆地去表达、去创造,对内观照自醒,对外彰显文化自信和时代责任感。”

在上海时装周展期内,中国设计师“Masha Ma”也认为,在中国市场与创意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迎来了中国时装设计师真正在本土定义自我的年代。而对于中国设计师来说,最大的机遇就在于中国市场的开放,中国品牌迎来了一个巨大拐点,能够在市场的发展中验证设计与创意的力量,从而真正建立品牌。

“Masha Ma”表示:“如今,从硬件实力上说,上海与巴黎时装周的差距在以极速的方式缩短;软件实力上,中国设计师已经开始创造了真正属于中国的时装定义,而不是单纯的需要去依附在国外的话语体系中去建立审美,去迎合西方需求。更多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在跟中国当代的文化做勾连,让中国当代文化更好地传播。”

国潮闪耀

上海时装周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发展推广的最优化的交流平台,历年来吸引了众多国内优秀的自主品牌。

本季上海时装周以“未来见(建)设者”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中国年轻设计力量、非遗文化等议题,在新天地、中国船舶馆等申城时尚地标开展了百场品牌大秀。开幕大秀也打破以往由成熟商业品牌开幕的惯例,以设计师品牌作为首发阵容。此外,在本季时装周的作品发布场次中,75%品牌为设计师品牌,这也预示着羽翼渐丰的中国设计师品牌在创意引领度和商业成熟度等方面均已蓄势待发,国内时装体系正迎来新的崛起。

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国潮”的兴起,越来越多中国新一代“见(建)设者”正前所未有地走近舞台中央,以独具个性的自我表达诠释时代命题。

本季上海时装周上,既有将“中国水墨”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富有东方哲学艺术的新概念华服,也有以现代穿着方式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复古风潮……一个个中国新生代设计品牌正迎面向消费者走来。

时装周助力“四大品牌”建设

本季时装周,品牌们能通过MODE等九大服装服饰商贸订货会感受到“店小二”无微不至考虑周全的“上海服务”,独具中国特色和海派风貌的“上海制造”盛大发布,买手们畅意地在“上海购物”,在各大地标持续进行的百场大秀更是展现“上海文化”的窗口。

上海时装周作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通过近20年的积累,逐步打造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和盛名地产业生态圈,对促进行业专业人才的集聚、区域经济的繁荣、城市时尚氛围的营造和对年轻消费者的引领上,发挥着独特作用。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举办一百场大秀等方式,本季时装周实现了在发布规模、订货体量和产业生态圈打造进程中的不断开拓与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在配合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和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时尚消费品产业建设已成为支撑上海未来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作为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时装周正乘势而上,助力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更加多元、创新,以优质设计增强文化自信,带动消费者对中国设计的认可和支持。(马作鹏 实习生杨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