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面膜过期了还能用吗?消保委亲测:过期3个月菌落总数超标300倍

2021年10月11日14:4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面膜过期了还能用吗?

消保委亲测:过期3个月菌落总数超标300倍

晨报讯 相信许多消费者家里都会堆积一些过期面膜,只要面膜没干,敷到脸上没出现皮肤问题,大家依然会继续使用。过期面膜究竟有没有问题?对此,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生物测试发现:过期3个月面膜菌落总数竟超标300倍!

本次测试共收集了五款过期面膜,包括补水、美白、修护等功效。五款面膜的过期时间分别为:2017年7月,2020年10月,2020年12月,2021年3月,2021年5月。

经过测试消保委发现,在五款过期面膜中,有两款超标,一款是过期了4年2个月的面膜,它的菌落总数为55000CFU/g,霉菌总数为59000CFU/g;另一款是过期了3个月的面膜,它的菌落总数大于300000CFU/g。

给大家科普一下,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眼部化妆品、口唇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500CFU/g,其他普通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1000CFU/g,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超过100CFU/g。

测试结果显示,虽然有些过期面膜的微生物指数没有超标,但超标的过期面膜细菌数量超过了标准的300倍!

许多使用过过期面膜的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敷了也没有什么问题,事实如此吗?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这个巨大数值对皮肤究竟会不会有伤害?得到的答案是,菌落指数超标容易导致面膜的营养成分被破坏,毕竟“养活”这么多菌需要消耗不少的营养物质,消费者如使用过期面膜,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产生过敏。

因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面膜还是应该在有效期内使用。这些产品在上脸时会靠近你的眼睛等容易感染的位置,本来敷面膜就是为了保护脸部肌肤,谁也不想越敷越糟糕,那就不要让可能危害到肌肤的事情发生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