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57件,科教文卫占比最高

2021年01月26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唐小丽)截止到2021年1月25日下午3时,上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其中,涉及法制综合的2件,占比约3.5%;涉及监察司法的6件,占比约10.5%;涉及财政经济11件,占比约19.3%;涉及教科文卫的14件,占比约24.6%;涉及城建环保的13件,占比约22.8%;涉及农业农村的2件,占比约3.5%;涉及社会建设的9件,占比约15.8%。

从代表议案关注的焦点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刘晓红等代表提出,探索长三角地区水资源管理协同立法,加强长三角地区水资源的整体保护、联动管理和合理利用;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潘俭等代表提出,加快制定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法规,以立法引领推动上海物流业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发展;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吕琰等代表提出,系统开展数字化立法工作;聚焦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吕奕昊等代表提出,加快制定《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通过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许丽萍等代表、陈丹燕等代表提出,黄浦江和苏州河是上海珍贵的滨水空间资源,要用法治方式加强上海一江一河公共岸线管理,更好维护上海城市形象。

议案工作组对本次会议代表议案作了初步分析,大会代表议案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数量多。本次大会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7件,为本届人代会目前数量最多(一次会议收到议案39件,二次会议49件,三次会议44件),充分显示了代表们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质量高。代表提交的议案紧贴上海发展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在形式要件、实质要件上符合要求。三是内容新。除了代表们普遍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本次大会议案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下的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治理领域的内容相对集中。

此外,大会共接收代表建议1040件,由430位代表提出。经初步统计,其中,监察和司法方面104件,占总数的10.0%;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211件,占总数的20.3%;教科文卫方面261件,占总数的25.1%;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301件,占总数的28.9%;民族宗教及涉外事务方面4件,占总数的0.4%;农业与农村方面23件,占总数的2.2%;社会建设方面130件,占总数的12.5%;人大工作6件,占总数的0.6%。与去年三次会议期间接收代表建议的数量(1000件)相比,基本持平,略有提升。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