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牧羊人到艺术求道者,吴训木《远古童话》个展登临上海中心

2021年10月10日20:19 |
小字号

由上海品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远古童话——吴训木个展》10月8日在上海中心38层艺术长廊开幕。这是独立艺术家吴训木先生继今夏在第四届意大利热那亚艺术双年展上荣获绘画组二等奖之后,又一次重要展事。本次个展展出了吴训木的布面油画、石板油画、水墨画和摄影作品等。其中,吴训木2.6米高、9.6米长的巨幅油画作品,是上海中心38层展出的最大一幅抽象油画。

■吴训木巨幅油画

吴训木自由奔放又独具辨识度的艺术作品吸引了美术界、评论界、教育界、慈善界、收藏界、企业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人们纷纷赞叹吴训木将其丰沛的人生履痕自然转化为喷薄恣肆的美学追求,感佩其艺术求道者的雄健精神。

■吴训木个展现场

吴训木1947年出生于上海,他曾经是一位牧羊人、农夫、马车夫、筑路工、码头搬运工,也曾经商,从事过摄影和建筑设计工作。生命体验极为丰富的他47岁起开始自修油画,在艺术创作中,吴训木终于找到了自己。

■吴训木

吴训木曾不止一次提到过自己牧羊与赶车的经历及心理体验。无论是戈壁滩上放羊套车,还是帕米尔高原上开山筑路,粗粝的荒野生活赠与吴训木生命的原始感知和开化般的启示。17年的戈壁生活、7年的云贵探险,最终成为吴训木在通往艺术灵性道路上执着冒险的原动力。

人们将吴训木的作品归为抽象艺术,但是西方抽象艺术追求的是无意识的呈现,而吴训木的创作是将意识中最为强烈的意象世界直接诉诸于画布之上。

■吴训木作品

中国摄影大师简庆福先生认为吴训木的油画中饱含着诗情和中国画的意境,是中西文化和艺术交融的产物,海派艺术中的一枝奇葩。

上海油画雕塑院原院长肖谷先生表示,吴训木是一位不顾学理、只服从心气喷涌的不断用生命支票交换作品的抽象艺术家,他不顾一切后果地用生命之笔恣意抛洒那有感情有温度的色彩,他用心在泣泪自己已失去的和想得到的“天堂”。

本次《远古童话——吴训木个展》将展至10月15日。(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