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一个“在岗”国庆

2021年10月08日16:12 |
小字号

每个人一生之中都会遇到各种有意义的第一次,第一次爬山、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家远行......对于民警赵明和张俊来说,第一次以“在岗”的方式度过国庆,是那么独特非凡、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80末”的中青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张俊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改变。“初进公安队伍,内心总有很多畅想。想象着自己如同电影里的阿sir一般雷霆出击,抓捕罪犯。”但很快张俊就明白现实中的警务工作是平淡的,甚至有些“琐碎”与“乏味”。第一次入户宣传、第一次街面巡逻、第一次调解纠纷……这让怀着满腔激情的张俊一下子有些“适应不良”。

张俊的带教民警赵明看出了他的“落差”。这不,国庆假期前,在一次社区“四位一体”会议结束后,赵明对他说:“公安工作就好比一棵大树,社区警务就是树根,根深才能叶茂。”这句话一下子把张俊“浇”醒了,那腔 “激情”逐渐化作潺潺流动的溪水,慢慢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赵明是北新泾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作为一名“老法师”,他办公室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本“上海市公安局户口手册”。记忆中,1987年他参加公安工作时,这本册子就是“户籍民警”(那时“户籍”与“社区”合一)的标配。所有的人口信息,都是靠着社区民警一步一步走出来,一句一句问出来。白色页记录的是常住人口,这里少不了日常向民警反映可疑情况的热心居民信息;红色页记录的是常住人口流出,绿色页记录的是常住人口流入。这里有着婚丧嫁娶的故事,也有年轻人长大后独立出户,又或是动拆迁户的变化。“这本手册就是当年陪我一起过国庆的‘葵花宝典’”。赵明笑着说,“我第一次在岗位上度过国庆,就是带着手册去社区走访,那个时候大家放假在家,我就能入户见到更多的居民,只要在入户走访发现可疑的情况,我们都会记录在手册背面的记事栏里,一旦小区发生案件,这本册子就是重要的线索来源。”

今年的国庆节,张俊和赵明带着警用pda和社区干部们坐在社区警务室中,就能第一时间掌握实有人口、安防设施等信息,发生问题还能得到及时预警。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户口手册逐渐成为过去奋斗时代的珍藏。如今,小区微卡口、人脸识别探头、警用PDA等智能设备让原本靠着“脚板”的社区民警,增添了“科技”这一助力。

“新科技带来了新要求,现在我们既要管好社区内的大小事务,还要兼顾管段的消防检查、交通违法查处、街面巡逻。多亏了张俊,不然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们这些‘老同志’可不会弄。”赵明看着正在低头录系统的张俊说,“但话说回来,我们这些‘老人’也要紧跟时代潮流,尽快掌握这些新科技。”

然而科技毕竟是冰冷的机器,社区工作仍需要民警的用心、用情。在社区警务室处理完工作后,赵明和张俊所来到一户之前因为争夺遗产发生纠纷的居民家中。可喜的是,兄弟俩趁国庆带着孩子组织了家庭聚会,赵明和张俊也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想起几个月前,争得不可开交的兄弟俩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赵明和张俊就充分运用“三所联动”机制,为他们搭建平台,邀请专职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主动为双方提供法律帮助,最终成功解决了纠纷。“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群众工作、做好基层工作,关键要让自己沉下去,到地区里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赵明感慨地说。

国庆节假期,“扫楼”依旧是赵明和张俊的必修课,但目的并不是从前的人口核查,而是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每天睡前我都会回想今天做过的宣传,反思自己是不是哪里还不到位,或者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有没有完成好。”张俊笑着自我评价道。 (来源: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