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囡变身“家务小能手”!这个训练营,get居家新技能!

2021年09月27日11:31 |
小字号

如今“双减”政策落实,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除了跟着爸爸妈妈做户外活动,小朋友们也可以来到社区,学习一些“新技能”。

9月25日,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的“四平小囡家政训练营”第一期正式开营!5到8岁的社区孩子们纷纷报名参与,学习扫地、缝纽扣等家务活,不仅学到了实用技巧,也体会到了爸爸妈妈平时的辛苦与体贴。

“把鞋带从下往上穿过洞,再翻过来,依次进行,最后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当天上午,四平社区文化中心的小广场,设置了四个教学点:厨房小达人、清扫小达人、生活小达人、美化小达人。孩子们手持一张“通关卡”,每在一个教学点进行学习后,就可以打卡一次。

图片

这四个教学点,分别教会小朋友们制作水果杯、居家打扫并进行垃圾分类、系鞋带与缝扣子、制作布艺小花盆。尽管这些任务在成年人眼里都很简单,但对于这群5-8岁的孩子们而言,却是不小的挑战。

在“生活小达人”教学点,系鞋带成为难倒一大片孩子的“终极难题”。小朋友们缺乏经验,有的拿着两条鞋带在鞋面上交互穿插,有的则致力于用一根鞋带绕出一个迷宫……手工老师们耐心地手把手教学,最终让大家学会独立打出漂亮的蝴蝶结。

除了在劳动中培养动手能力,孩子们也通过活动收获快乐,理解了父母平日的辛苦。不少孩子刚做完水果杯,就迫不及待地要与爸爸妈妈分享。还有孩子说,以前只在家见过妈妈缝扣子,自己却从未接触过,“没想到今天一试,居然还蛮好玩的!以后像是缝纫这种手艺活,我也可以帮妈妈做。”

做家务并非像看起来那么容易。现场,有家长看到孩子动作不顺畅,便忍不住想上前帮衬一把。对此,活动负责人张贺建议,在孩子们日常劳动时,家长可以在可控范围内允许他们犯些小错误,并鼓励孩子勇于尝试,培养小朋友解决问题的独立性,尽可能减少依赖心理。“家长尽量让孩子去做、去受挫,学会逆风成长。”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