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双减”下游泳培训班火爆,如何加强安全防范?

2021年09月24日16:3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问答】“双减”下 游泳培训班火爆,如何加强安全防范?

问:“双减实施后,游泳培训班“一票难求”,泳客如何加强安全防范?

答: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周末将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培训,公共体育场馆的游泳培训班“一票难求”,学校体育场馆仍未开放,不少青少年都涌入经营性游泳场所、居民社区游泳池学习游泳。

针对泳池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及当下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及各单位将严格做好泳客体温检测和“自我健康承诺”查验,严把“入池关”,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开放“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开展“人防+技防”试点工作,配备“随申码”与“泳客电子健康承诺卡”的“二码合一”和泳客安全防溺预警技术应用产品,时刻把广大泳客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目标。

中国游泳协会、中国救生协会此前也发布了关于科学参加游泳培训加强安全防范的倡议书。其中提到,科学选择符合以下条件的正规游泳培训场所进行培训:

1. 具有体育行政部门颁发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经营许可证》;

2. 具有规定数量持证游泳教练员、救生员、水质处理员;

3. 具有水温、余氯等水质达标公示制度;

4. 具有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相关管理制度;

5. 室内灯光明亮,地面防滑,救生器材完备,救生员服装统一;

6. 具有智能化监控、防溺水管理条件。

据了解,在今夏开放的上海游泳场所中,数量达到了860家,其中持证开放的829家,备案开放31家,相比去年对外经营开放游泳场所最高数量762家增加了12.86%。各经营开放游泳场所累计开放场次约67万场,同比去年的22万场次上升超过200%;接待泳客累计约763万人次,同比去年的682万人次上升约12%在本市开展中小学生“人人运动、学会游泳”工作中,共有达标赛指定场所133家,同比去年的125家上升约6.4%;开办学游泳培训班约15万期,参加培训人数约94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学会游泳参与达标人数约50万人次。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