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感悟伟大革命精神

2021年09月24日14:53 |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建党史,就是一部中国革命历史。当然,对于一开始就以“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来说,这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对这部教科书必须要常读常新,这样,才能记得昨天走过的路,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记得“赶考”永远在路上,知道我们向哪里去。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殷切的希望,其实也是对全党的要求,对中国革命历史常读常新,重点必须学好党的故事、党的传统和党的作风。

学好党的故事,以坚定理想信念。从南湖“红船”,到成为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巨艋大船,从只有几十名党员、被反动派追杀的党,到有九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取得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胜利,到取得改革开放和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成就,百年党史实际就是一部党的奋斗史,当然,每个共产党人都是这部奋斗史的作者,其中壮举连篇、英雄无数,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由此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

学好党的传统,以永葆初心使命。我党一路走来,一路风雨,经历了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胜利,具有光荣的传统。而那些从艰难的革命岁月中走过来的老同志,在他们身上处处都见证着我党的优良传统,所以,学好党的传统,既要从历史典籍中学,更要尊敬那些老党员、老战士,拜他们为师,虚心向他们学习,在他们身上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学好党的作风,以实现伟大目标。中国革命历史,是一部不断发展丰富着的历史。百年来,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今天正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高的目标奋进。我党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最根本的就是有着“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作风,有着艰苦奋斗的作风,有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今天,向着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党尤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个共产党人都必须常读常新,牢记在心,并从中汲取力量,这是党性的使然,也是不忘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作者:安亭镇徐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