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心”强“力” 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2021年09月23日10:42 |
小字号

思想水平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中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作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党员干部要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持续“以思润心”“以行入心”“以新聚心”。

坚持“以思润心”,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思想来源于思考,思考来源于对现实和理论的追问与探索。勤于思考,是提高思想水平的必由之路。要善于把读书学习、深入实践和勤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先贤经典、名家大作中勤加思考,在梳理材料、领会文件中勤加思考,在聆听领导教诲、借鉴他人长处中勤加思考,在文字综合、撰写文稿中勤加思考,在具体办事、了解时政中勤加思考,使思考和自己的工作学习如影随形,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不离开思考。总之,要通过经常问问“为什么、怎么办、怎样会更好”,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探索,使自己的思维越来越活跃、思路越来越开阔、思想越来越成熟。

坚持“以行入心”,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要让党的思想直抵人心,须着力推动知行合一。要示范引领增认同,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头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品德,赓续红色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以新聚心”,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思想理论水平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时代感,保持强盛的生命力。要创新理论引领,针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社会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思想冲击等问题,要正视把握人们的心理心态心情,与时俱进学习思想理论,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周丽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