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学通、做实

2021年05月14日13:20  
 

《求是》杂志,刊登了《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一文,当下,全党全国正处于领会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毫不松劲,学深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发力的学习新阶段。此时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种迫切的现实需求。

弄懂“理”。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学通“践”。十三五的完美收官,十四五的号角吹响,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围绕这一主要矛盾,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深邃思考,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中形成的。

做实“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具有独特的文化系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文化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具有典型的中国色彩。

(作者:江桥镇嘉蓝社区 张静文)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