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后的市民驿站

2021年09月22日15:55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现在下午来驿站活动安心了,没有心理负担了!”周阿姨笑得特别爽朗。临近“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下午3点,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里格外热闹,做花灯、画月球灯、做月饼,节日的氛围特别浓厚。

市民驿站原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下午或者下午3点后就不组织集体性活动。因为通常3点后学校放学,驿站活动的老人们都要回家接孩子,放学后家里给孩子安排了各种课外补习班。“我们家分工明确,我接大宝送补习班,老伴儿接二宝送画画班。”像陶叔叔这样的老人都在感叹:退休比上班还累,时间不自由,孩子下课,我们就“上班”。于是,驿站活动时间也尽可能配合这些“再就业”老人的需求,把活动的场次安排在上午。“去年中秋节做月饼的活动一共调整了3次时间,往年9月份老人们的活动时间表都要根据孩子补习班的安排作调整。”驿站工作人员说。今年中秋在“双减”之后,变化非常大,老人们有更多时间参与驿站活动,报名的人也踊跃多了。

(北外滩驿站供图)

“这个月球灯太好看了,回家放在我孙女的房间里,做小夜灯特别好!”李阿姨很开心。李阿姨之前常常“吐槽”驿站活动没劲,“老是那几个花样,插花、做蜡烛,我们都腻了。”其实有趣的项目往往需要更多时间投入,有时候一节课还完不成。“这些阿姨妈妈们活动时就是心神不定,我们原来推出的很多项目大多是连贯的课程,他们很难参加,就比如这个月球灯,前期需要一定的油画基础,如果课程时间和孩子补课有冲突,他们作为家里的‘后勤兵’,随时要‘候场冲锋’,‘双减’后他们安心多了。”

“双减”之后补习机构不见了,孩子们放学后要去哪里呢?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来驿站,可能会是未来的趋势,在驿站里和同学一起看看有趣的课外书,参加驿站丰富的活动后再回家。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在活动安排上做了一定调整,让孩子们回到社区参与社区的活动。”街道市民驿站有一支“蒲公英”志愿者队伍,以中老年人为主,而孩子是“向日葵”,驿站正在做计划,把社区里的孩子们凝聚在一起,在社区的公益活动中给孩子们提供健康成长的平台,让孩子和老人都能在驿站中找到快乐。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