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手机玩转“市民驿站”,家门口享便捷服务

记者 周楠
2021年09月09日10: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第一市民驿站,很多老人已经习惯了先用手机预约服务项目,然后再来驿站享受服务。74岁的徐玉珍告诉记者:“我都是前一天在手机随申办App上预约好理发的时段,第二天直接来市民驿站理发,不用排队,价格也实惠,只要5元钱。”

市民驿站是虹口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据介绍,结合数字化城市建设,虹口区以曲阳路街道为试点,依托随申办推出掌上市民驿站,让家门口的服务功能更齐全、服务更便捷、受众更广泛。目前,虹口区已开始在全区8个街道全面推进掌上驿站建设。

掌上驿站线上服务百余项

曲阳路街道的“掌上驿站”有随申办移动端和市民驿站一体机两个端口。移动端位于线上,服务于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体;一体机位于线下,主要服务于市民驿站老年人。

掌上驿站整合了街道及社会第三方优质服务资源,目前,曲阳路街道的掌上驿站已实现6大类100多项线上服务,如党建活动报名、志愿者活动报名、就业岗位信息咨询、各类政策资讯发布、线上心灵疏导、物业业委会评价建议、加装电梯咨询、食堂订餐、慈善易购、家电维修、为老上门服务以及各类社区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掌上一键式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

只要是街道辖区内的居民,都可享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中特殊群体(如高龄、失独、孤老、低保等)登录掌上驿站后,平台将进行自动分类,为他们提供设定的特别优惠服务。在慈善易购超市里,商品的价格也非常实惠,价格甚至低于市场网购平台价。

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平台

在目前100多项线上服务中,订餐是居民使用频率最高的服务。无论是老人还是白领,可提前在手机端选好自己喜欢吃的菜,并在线付款,等到市民驿站供餐时段,直接领菜回家或就在驿站用餐。家电维修也很受居民欢迎。以前,居民从网上直接查找到的服务鱼龙混杂,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现在,经过街道筛选认证的服务商入驻掌上驿站,居民可以线上下单,服务商接单后安排上门服务,街道还为居民争取到了比市场价更优惠的服务价。居民还可选择经认证的家政服务。记者注意到,有不少老人选择了399元的家政服务暖心包,其中包括每月4次、每次2小时的做饭保洁,每月4次、每次0.1小时的生命体征监测,每月4次的陪聊和水电煤检查,每月1次、每次0.5小时的上门扦脚,每月1次、每次0.3小时的上门理发以及定期节日关怀。老人们普遍认为,399元的价格包含的服务丰富而实用,很值。

区民政局局长耿彧介绍,目前虹口区掌上驿站的推出还处于起步阶段。根据规划,今年年底,虹口全区8个街道将全部实现掌上驿站上线。经过2到3年的努力,通过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挖掘群众需求,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度,虹口区将逐步把一切能通过“掌上驿站”随申办的服务项目、管理项目,全部纳入,使“掌上驿站”真正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平台。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