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南京东路步入新赛道

2021年09月18日11:4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南京东路步入新赛道

  上海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作为上海商业第一街的南京路步行街,将如何抓住这次“转型键”的浪潮,按下加速键?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湧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新与实践》企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如何把每年近2亿人次的客流转化为高水准的消费流?南京路步行街将通过“北转”推动“化街为圈”;世纪广场将成“首秀”竞技场;将通过打造体验业态标杆地、打造潮流时尚引力场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光顾。

  ■世界级商圈如何打造

  今年7月19日,经国家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7月31日,市领导在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上强调了消费供给、首发经济、消费商圈、消费模式、消费环境五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强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打造一流商圈。

  昨日,在由上海市市场学会与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新与实践》企业高峰论坛上,来自本市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等的众多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分别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以及政府的政策导向等方面予以深入研究与探讨,也是国内第一次公开举行的有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高层次学术性会议。其中,“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的升级成为关注的焦点。

  南京路步行街如何从单一的物质消费向物质消费和文化消费并重转型?如何充分发挥消费对中国制造业的提升和拉动作用?如何成为双循环格局下国内外商品和服务流通的竞技场?

  ■南京路“北转”让步行街成圈

  南京路步行街真正要做到“化街为圈”,需要打开街区,所以“北转”最为关键,据陈湧介绍,步行街周边二级以下旧里大面积动迁已经开始。

  “北转”能够推动步行街北侧贵州路、山西南路等支马路、后街的转型升级,结合北京东路地区城市更新,逐步破解该片区主街和辅街的“二元化”矛盾;解决南京路目前缺乏的商务流和夜间客流,进一步丰富南京路商圈的商业业态;将步行街联通至苏州河,由单一的、线性的“步行街”发展为功能更为丰富的“综合街区”,让步行街真正地“成圈”。

  记者了解到,步行街北侧街区是一个独特的历史风貌街区,未来除了商业以外,还将融入博物馆、艺术、娱乐、休闲、会展等多元化元素,打造沪上场景和业态最丰富、功能最完善、海派风情最浓郁的社交空间,让南京路步行街与苏州河在这里“握手”。

  据悉,已经完成的江西中路支马路打造,和正在进行的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都在为撬动“北转”留好伏笔,也为步行街“扩容”和“增厚”创造条件。

  ■世纪广场将成首秀竞技场

  南京路步行街周边、环人民广场地区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有21个,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这些为拓展南京路的文化消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世纪广场将打造为优秀品牌“首发、首秀、首演”的竞技场。世纪广场的改造、更新整合周边商业载体打造环世纪广场演艺平台,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首发、首秀打造独特的展示空间。

  “进博集市”项目以首发新品、首店经济为导向,打造“境外商品体验+境外食品试吃+境外文化展演”的综合体,进一步丰富步行街中段业态,陈湧介绍说,这也是新世界集团用好进博会平台,做好买手制,更广泛地选取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国际中小品牌,加快其进入中国市场步伐的积极探索。

  ■标杆地集群凸显新业态体验

  “体验式”商业是南京路步行街未来发展的趋势。正在实施的世纪广场北侧商业体改造更新,新世界集团将有5栋商业体纳入改造计划,后期将通过引入文旅策展、科技互动、沉浸体验、深夜经济、“博物馆+”等新兴业态,通过实现商场、秀场、广场联动,实现南京路步行街中段功能重塑。

  新世界休闲港湾U479项目以“高科技、二次元、街头文化”为经营理念,将打造成为“沪上首家24小时全天候营业的核心商业体”。

  未来的南京路步行街商圈将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体验业态的标杆地。

  ■潮流引力场抓住年轻人的心

  如何才能让南京路步行街在日趋激烈的商圈竞争中占得先机?关键是要抓住年轻人的心。

  2020年以来,南步街已经举办多场凸显年轻、时尚、设计、潮流元素的主题活动,吸引年轻群体的到来。近期即将开展的南京路步行街2021 G-Pow er电竞公开赛在新世界城、宏伊国际广场、上海悦荟广场、U479拉开帷幕,吸引众多知名战队和年轻爱好者积极参与。通过这些活动,将南步街打造成为潮流时尚引力场。

  根据《南京路步行街商业数据研究报告》数据显示,“80、90后”逐渐成为南京路步行街的消费主力军,“00后”消费群体逐渐增长,“年轻化、时尚化”已成为南京路步行街的重要标签。打造商圈IP文化,扩大商圈影响力。结合南步街全球IP征集成果,通过品牌联名、衍生品开发、线下互动体验、线上平台合作等营销手段,建立商圈特色的商业文化品牌,扩大商圈影响力。

  ■数字商圈让体验更便捷

  南京路步行街数字商圈无忧购项目是上海市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应用项目,将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数字商圈商街。

  陈湧介绍说,新世界集团作为南京路步行街运营者,高度重视商圈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的数字化体验度。通过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丰富商圈促销手段、实现整体营销联动。南京路商圈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率居全市之首,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率超过90%。大力推动商圈服务共享、会员互通、积分互兑。积极推动5G应用场景体验融入商业,推出南步街AR导游导览系统,开展“剧本杀”等创新营销。

  ■3.0版新世界打造全新体验场景

  南京路西首的“百世新”(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世茂广场、新世界城)将加大联动营销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商圈酒店集聚、演艺丰富的资源优势,与商圈整体营销活动相结合,推出商圈专属商旅文特色套餐服务,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游购娱全新体验。

  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家平介绍说:“新世界城作为上海商业、黄浦商业的重要成员,在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必须要积极创新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努力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促进机制,为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上海如何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先生作了《打造具有鲜明标识的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旨演讲,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出发,提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和内涵以及主要抓手,系统地为上海的努力和建设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作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形成机理、逻辑与启示》的主旨演讲,从理论上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行了全面与深层次的分析,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的实践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总裁王炎方先生作了《银联商务助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演讲,重点分析了银联商务依据科学技术的优势,通过为商家提供平台支撑,精准连结消费者,帮助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的实践,提出了银联商务在服务商家、消费者、政府机构三位一体的基础上,在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

  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作了《以“平视世界”提升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格局》的主旨演讲,以高屋建瓴的视角,从世界范围的对标,阐述了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思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