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敬大先生,华东师大“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开展

2021年09月10日22: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0日电 在第37个教师节和华东师大迎接70周年校庆的特殊时刻,“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建成并正式开展,全景式呈现两位大师的办学道路和治学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尤其生动再现了两位大先生壮阔而温润的现实关怀。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孟宪承先生弟子代表江铭、刘佛年先生弟子代表顾泠沅、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和校长钱旭红一同为陈列室揭牌。

新中国成立后,孟宪承、刘佛年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积极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师范教育模式。孟宪承、刘佛年被誉为“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入选首批“上海社科大师”。

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是落实上海市委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积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行动,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

70年前,以孟宪承、刘佛年为代表的前辈先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继大夏“三苦”风骨、光华“自强”精神,为“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老一辈教育家教育救国与教育强国的奋斗历程,为后辈继往开来、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提供了丰富宝藏。70年来,华东师大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双向发力、互为支撑,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不断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70年后的今天,师生们怀揣崇敬走进“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身临其境地重温华东师大选址、建校、改革等重大历史场景,回顾两位老校长为学校、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和教育理论发展革故鼎新的光辉历程,传承发扬前辈先贤教育报国的初心,决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通过珍贵的文献、实物和400余张图片,创新引入最新数字媒体交互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采用传统布展与红外线互动投影、CAVE虚拟现实沉浸式系统、口述历史访谈影像相结合的形式,图文声像并茂地展现两位先生的教育学术研究成果。

“递薪传火、春风化雨。桃李天下、立德树人。”陈列室开展仪式上,来自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的“未来教师”们诵读教育名言,表达“我们愿为教育,书写祖国的未来”的志向。

“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华东师大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们在国家教学名师、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教授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说:“我们将努力把陈列室打造成融展示宣传、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平台,使其成为校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师德师风传承弘扬的生动教材、教育创新开拓发展的交流平台、服务教育强国战略的时代号角。”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