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观影、辩论……华东师大两千余名师范生这样学党史

2021年05月28日21: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用汗水浇灌了这富饶的土地,你用勤劳培养了我们坚定的信念,你用呐喊宣布了旧时代的灭亡,你是我们生命永不停息的动力!”在2019级英语专业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经典诗歌《祖国颂》。在慷慨激昂的诵读中,师范生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红色经典文化的理解。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师范生理想信念,今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以“读红色经典,立青年之志”为主题,面向2335名师范生开展了18场主题班会。通过共读红色经典、共诵革命诗词、竞答党史知识、主题现场辩论等形式,在阅读中重温革命精神,筑牢信仰根基。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在2020级中文专业主题班会上,梁帅杰同学带领大家诵读《共产党宣言》,从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中文系副系主任汤拥华在主题班会上鼓励同学们结合建党百年的大背景,思考应当如何阅读经典,如何理性客观认知。

“一个人诵读红色经典,是一场两人间的对话。读书小组一起诵读,是一场思想和思想间的交流碰撞。我们在阅读中充分感受长征精神,在文字中尽情展现爱国热情。”2018级思政专业汪佳妮在小组阅读《长征》后有感而发。

2020级思想政治专业主题班会以《觉醒年代》《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为纽带,让师范生在经典影视作品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时代巨变。“这几部影视作品对我最大的启迪是微观视角的讲述手法。作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要从小处着眼,挖掘史料背后鲜活的人物,还原一个可亲的、真实可感的历史人物。”图妮雅同学在主题班会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长征精神从未消逝,它给予我们在困境中坚定的信念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地理专业吴欣雨同学在参加2020级地理专业与2019级中文专业联合主题班会后更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来自两个专业的同学们发挥各自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以“从《七律·长征》看党的艰辛长征史”为主题,为在场同学讲授微课、现场板书绘制长征地图。

2020级物理专业的同学们则以“阅读红色经典内容,苦难/辉煌更能引读者深思”为题,进行了班级辩论,从《长征》《故国人民有所思》等红色读物中,展现了严密的论证逻辑和对文学经典中苦难与辉煌的深入思考。正方代表从文学与哲学、苦难的指导意义、苦难与辉煌的本质区别三个角度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苦难的文章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更能引发读者深入思考。反方则认为,读者在品读文学经典中的辉煌后,更容易从全局的角度对文学作品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从而使思考更加深入。

2020级英语、2019级地理、2018级数学等专业在主题班会中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在互动交流中加深阅读理解,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表示,通过主题班会的教育形式,加强新时代师范生创新阅读方式,养成阅读习惯,增强阅读思考的能力,从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向新时代卓越教师的方向迈进。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