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房办开展房产中介专项检查

2021年09月09日10:0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新划转领域内房产管理类别的监管,自8月起,虹口区城管执法局机动执法中队联合区房办,针对区域内房产中介进行专项检查,覆盖链家、21世纪房产、美凯龙爱家、中原地产等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

执法队员首先来到临平路沿线进行检查,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出示营业执照及备案证书。检查发现有1家机构未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登记,根据《上海市房地产经纪人暂行管理规定》的要求,房地产经纪人在领取营业执照后的30天内,应当到工商登记机关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备案。执法队员当场开具《谈话通知书》及《责令改正通知书》。

由于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订立房屋租赁合同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需在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完成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执法队员要求房产中介机构出示近半年内所有房屋租赁合同清单,并随机抽查该些合同是否进行过房屋租赁合同备案。除上述未备案问题外,执法人员还对擅自发布房源违法行为进行检查,要求房产中介机构出示委托人书面同意文件。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中队已对房产管理类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起,处罚金额一万六千余元,目前还有一起案件正在调查中。在后续房管领域执法中,中队将继续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勤联动,加强沟通协作,加大行政监管和执法力度,力求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