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领航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9日11:06 |
小字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的胜利并不是一个休止符,为了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为了乡村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了将乡村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然少不了党的领导。因此,必须将基层党建工作下沉到乡村,发挥领航作用,为乡村振兴点亮“心灯”,校准“方向”,指明“航线”。

基层党建应为乡村振兴点亮“心灯”。想不想与乡村群众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想不想与乡村群众一起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彰显的是思想自觉,展现的是精神状态,检验的是党性纯度。要点亮思想“心灯”,基层党建干部一定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在思想上真正地爱农村、爱农民。要点亮学习“心灯”,基层党建干部应加强农业相关知识的学习,组织乡村振兴主题培训,与农民深入交流,虚心向农民请教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到真正懂农业,确实知乡情。

基层党建应为乡村振兴校准“方向”。乡村振兴绝不是简单地喊口号,更不是盲目地瞎指挥,干部应根据实际情况,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才能让乡村振兴找准方向。在政策制定上要尽力而为,要制定促进乡村发展的招商引智计划,设置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十八洞村在积极为返乡人员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环境,提供良好政策保障的情况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成为了民宿店主,大学生返乡成了“网红主播”,带动村里的电商产业发展,在这些返乡人员的带动下,十八洞村的发展充满活力。

基层党建应为乡村振兴指明“航线”。只有拥有了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我们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在乡村不良风气的整治上,基层党建组织应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其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治理乡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推动村内形成文明乡风、农家形成良好家风、村民形成淳朴民风,让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在乡村振兴的“航线”上走歪走偏。

乡村振兴正值关键时期,要发挥好基层党建领航作用,为乡村振兴引路搭桥,实现“不耽误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赵芸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