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边检:确保口岸7×24小时通关“不打烊”

2021年09月07日16: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边检:确保口岸7×24小时通关“不打烊”

  “14天顾不上家,但这是值得的。”昨天上午,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强红芳与其他百余名同事结束7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接下来,他们将经闭环转运至各自家中,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自8月23日起,上海机场边检站正式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模式(下称“‘7+7+7’集中闭环勤务”)。强红芳与其他126名民警、文职人员等作为首轮执勤力量,进入闭环执勤工作状态。

  机场:“7+7+7”集中闭环勤务

  据了解,“7+7+7”集中闭环勤务是指在浦东国际机场直接从事入境客运、货运航班查验与保障的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工人、文职人员等,先进行7天全时轮岗执勤,其间由专车在执勤点与居住点之间提供“两点一线”接送保障;执勤7天后离岗,经闭环转运至专门隔离点,进行封闭式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再接下来的7天,经闭环转运回家进行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客流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疫情发生后,驻守于浦东国际机场的1500余名边检人员,承担着全国机场约二分之一的国际货邮航班和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客流查验任务。“7+7+7”集中闭环勤务启动后,正在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与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两部分警力不能参与一线执勤,这给体量大、航线密、航班多的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通关保障带来巨大压力。“我们将严密稳妥地组织好这项工作,进入闭环的人需要能够胜任‘环内’的任一岗位,以便于在特殊情况下,多个执勤单元之间的警力动态调配。当然,我们还有24小时‘环外’警力支援,做好应急准备。”目前正在“环内”带队执勤的该站副站长诸军告诉记者。

  奋战一天后,上海机场边检站工作人员需要在监控画面下,完成八步消杀,陆续脱掉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口罩……5分钟的脱卸流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脱掉防护装备后,他们就将踏上返回居住点的班车。此时,另一执勤单元的民警将接续值守,确保口岸7×24小时通关“不打烊”。

  港口:减少船岸人员接触

  水路口岸也是上海重要的“入城口”。今年以来,洋山边检站与各口岸单位在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为5773艘次大型集装箱船舶提供安全高效的通关和作业保障。“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做到‘人、物、环境’同防,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减少船岸人员接触。”洋山边检站副站长王志斌说。在洋山边检站等各方的通力协作下,洋山港疫情防控线坚固严密,口岸运营畅通有序。今年以来,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再攀新高,同比增长近两成。

  据了解,目前,洋山边检站严格执行登轮管理上“非需要不批准,有申请就有实质审查”,作业管理上“非必要不登轮,有登轮就有防疫监管”,离船物品管理上“非合规不下船,有下船就有闭环跟踪”,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洋山边检站还与码头运营企业沟通,变以往攀爬悬梯上船的方式为通过吊机起降直达船上作业区,避免经过船员工作区,在源头上杜绝了非必要的船港接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