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蟹比去年肥!阳澄湖大闸蟹中秋节后将陆续上市

2021年09月07日09:1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蟹比去年肥!阳澄湖大闸蟹中秋节后陆续上市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昨天透露: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定在9月22日。10多天之后,中秋节之后,上海市民就可以吃到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味道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了。

  气温适宜生长,大蟹数量增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在9月22日开捕,既考虑到大闸蟹长足、长好,同时又能让众多粉丝在中秋期间享到口福。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3两公4两母以上大蟹数量较去年增加,估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长成熟、肥满度较高的大蟹上市量将占总上市量的20%,比去年增加5%左右。

  “今年夏季阳澄湖气温很少超过35℃,多数天气水温在25℃至28℃之间,气温和水温都非常适合大闸蟹生长。”在巴城湖滨中路1547号驻扎已有20多年,阳澄湖最老一代蟹农张田根告诉记者,今年夏季天气是他养蟹20多年来所少见的适合大闸蟹生长的好天气。

  “我今年养蟹160多亩,估计亩产可以达到500—600斤,约1200只。虽然养蟹数量与去年持平,但大蟹数量增加后,每亩蟹的重量增加了30至50斤。”

  在东阳澄湖黄泥山村养殖大闸蟹的蟹农吴林娟今年养蟹60多亩,估计中秋、国庆期间3两公4两母以上大蟹上市量将超过10000只。

  临近开捕前,东阳澄湖村养殖户瞿建林专门进行试捕,试捕发现湖区已经有5两重母蟹、超过6两公蟹。瞿建林说,目前经过最后一次蜕壳的大闸蟹正在长壮实,估计两周之后就可以长肥、长足并上市。

  技术更成熟,蟹比去年肥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阳澄湖养殖户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同时绝大多数养殖户采用了增氧设备,不少蟹农聘请上海海洋大学、苏州大学、水产研究所专家上门指导养殖,并用手机实时监测池塘水质变化,通过种植水草、养殖螺丝等调节水域生态,天时地利人和使得今年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质量优于去年,大蟹多于去年,蟹也比去年肥壮。

  多位养殖户告诉记者,“虽然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质量优于去年,但为了照顾老客户,他们不考虑涨价,基本维持去年价格,具体售价会在开捕前公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