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锁新角色!当业委会有了法律顾问……

2021年09月07日14:20 |
小字号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关键一环,业委会是和业主是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作为社区自治管理的重要组织力量,近年来,其组建和规范化运行逐渐成为社区治理实践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自今年7月以来,杨浦区司法局探索推进“社区法治专员深度参与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鼓励社区法治专员担任“业委会法律顾问”,深入参与业委会日常管理,协助化解涉业委会矛盾纠纷,引导业委会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援兵”到位 破解症结

不久前,在延吉新村街道某老旧小区,因为加装电梯工程中的某项法律风险不明晰,悬空老人们盼望已久的“电梯房”迟迟不能推进。

趁早解决老人们上上下下的烦恼,不仅是居民们的迫切愿望,也是“三驾马车”的共同期待。然而电梯加装环节多、过程长、涉及主体复杂,大大小小的法律条目、政策文件,没有专业人士的梳理指导,推进起来存在困难。

好在街道司法所及时送来了“援兵”。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社区法治专员主动同加装电梯小区“三驾马车”进行对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

在对《电梯加装合同》进行法律审查时,社区法治专员发现,该小区因实际情况调整在原合同基础上签订过补充协议。然而,补充协议因在金额等相关条款上有所调整,与原合同不一致,会存在相应法律风险。

经过分析研判,法治专员与司法所得出可行性建议。终于,在社区法治专员协助下,业委会、居委会与电梯公司多方进行当面会议,相关方在会议纪要上进行签字确认,保障电梯加装工作得以依法有序推进,及时避免风险隐患。

社区矛盾的“缓冲地带”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底,12个街道社区法治专员已在全区248个业委会担任法律顾问,覆盖率已达全区业委会总数30%以上。仅8月,社区法治专员就为各业委会提供涉电梯加装、物业选聘、合同审查、小区停车位管理等重要事项法律意见48件。

面对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间的矛盾纠葛,社区法治专员凭借多年扎根基层的社区基础,发挥中立第三方的角色优势,成为社区意见表达和多元社区主体良性互动的“缓冲地带”与“润滑剂”。

“接下来,杨浦将在实践中继续探索、突破,切实用好社区法治专员这支队伍,精准聚焦社区治理瓶颈难题,让法治实实在在成为杨浦居民们的一项重要福利。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