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打疫苗咯,直击虹口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2021年09月07日13:26 |
小字号

9月3日起,虹口区陆续开展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凉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看到学生们表现淡定,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进入疫苗接种点。

据悉,与15-17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流程大致相同,接种人群依旧按年龄进行分流处置,设立12-14岁学生接种的“绿色通道”,独立的接种大楼,与成年人接种区域完全分开,防止交叉。

在入口处,门外有口罩自助售卖机,地上贴有“一米线”和测温点的标识。

学生和家长戴好口罩依次排队,经过测温和核验“两码”,工作人员会在家长身上贴一个“爱心”以作区分,一切井然有序。

凉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候种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每个区域划分清晰,并且单向通行,不走回头路。”

每个接种环节上都配足了人员,全院共有近二十人参与了当天的接种工作,并有学校老师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协助,确保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专用电梯来到三楼的候种区,看到每张座椅上只有安排了一组家庭,且中间间距较大,旁边的会议室也作为临时候种区,保证了适当的社交距离。

为应对接种疫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应急处置室内各种急救设备准备充足,此外,第四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也在现场待命,每半小时就会到留观室巡视一轮。

儿科医生魏红霞透露:“巡视的目的主要是及时干预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缓解部分家长的疑问和焦虑。”如一旦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接种点也准备了120救护车,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陪同将接种者送往最近的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近期有皮疹发作,有所好转但没有完全消退,可以打吗?”“医生,有过青霉素过敏,可以打吗?”家长就一些禁忌症,咨询了预检处的全科医生,经过耐心解答后,学生和家长分别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

接种室外,学生和家长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初三学生褚思远当天由妈妈陪同前来接种,因为小时候害怕打针,褚同学一度十分抗拒,妈妈陪伴着他并柔声安慰“我向你保证肯定不疼的!”

接种后他笑着说:“妈妈是护士,她说不疼的,打过之后真的不疼,一下子就好了。”“我是一名护士,会经常叮嘱家人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最重要的还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现在刚开学就能打上疫苗,对孩子的健康和学习都有了保障,非常好!”妈妈王颖补充道。

记者询问了多位完成接种的学生,他们大多数都表示“不痛”,学生辛瑞告诉记者:“刚打好左臂有点发酸,护士打针的手法很娴熟,基本没有痛感。”

在留观室内,记者采访了几位同学和家长,对于第一时间预约接种,不少人都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家长吴丽华表示:“我们家长早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今天陪儿子来接种,感觉安心很多。现在初三学业紧张,接种疫苗后,孩子免疫力相对提高,对他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方面都是一种保障,我们很放心。”

据悉,当天是虹口区江湾初级中学学生专场,学生按照年级和班级分时段预约。

9月1日20时起,上海已全面启动12—14岁人群登记预约接种。家长(监护人)可以通过“健康云”APP在线登记预约,预约成功后,孩子在家长(监护人)陪同下,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预约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