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缅怀!赵世炎牺牲94周年,一场跨越时空的见面会

2021年07月1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青年们为赵世炎烈士敬献鲜花。

人民网上海7月19日电 (王文娟)“世炎,见信如面”“那个时候的你们一个个站出来为了国家奉献所有,甚至宝贵生命”“作为后辈,很感谢你们走在革命道路”……2021年7月19日,是赵世炎烈士牺牲94周年纪念日。青年们来到烈士墓区祭扫,为赵世炎烈士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一封封来信与他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见面会”。

当天,赵世炎烈士家属赵新炎、《觉醒年代》赵世炎扮演者林俊毅与红色新青年们共同缅怀赵世炎烈士,追忆他的杰出事迹,传承英烈革命精神。

赵世炎在法国的留影,写着“黄昏之贼”。

“赵世炎在19岁那年,远赴法国勤工俭学。每到黄昏,他总独自跑到工厂顶楼平台,借助夕阳余晖,希望‘窃取’更多的光阴读书,于是自喻‘黄昏之贼’,他还在自己摄于法国时的照片上写下这四个大字,时刻提醒自己要抓紧时间,刻苦学习。面对巴黎的美景,赵世炎站在埃菲尔铁塔上,写下了这首著名的白话诗《远望莫斯科》;发出了‘我们站在巴黎铁塔顶上,高处不胜寒,一片茫苍苍’的切肤之感;向全世界呐喊着‘共产主义万寿无疆’,而这件大衣原是赵世炎在上海等地从事革命工作时所穿,这件大衣也见证了赵世炎为中国革命而做出的贡献和受过的困难。” 赵世炎烈士家属赵新炎,为大家讲述了赵世炎烈士生前一张写有“黄昏之贼”的留法相片的故事,以及赵世炎在革命活动中曾穿过的一件大衣的故事。

《觉醒年代》中赵世炎的扮演者林俊毅。

因《觉醒年代》的热播,林俊毅饰演的青春热血、意气风发的赵世炎形象,深深地刻在了大家的心中。今天,林俊毅与新青年们共同缅怀赵世炎烈士,分享了自己在饰演赵世炎过程中,去深入了解他,与他共情时的所感所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先烈们对理想的追求与坚持,这样的历史是最打动与吸引人的。”

赵世炎烈士家属赵新炎将明信片投递至邮筒。

青年写给赵世炎烈士的信。

青年们为赵世炎烈士敬献鲜花。

现场,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收获与感动,想对英烈说的话写进了明信片,投递至邮筒内,希望这份思念与敬仰可以跨越时空,告慰英灵。(图片均由龙华烈士纪念馆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