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

2021年05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0日电 (葛俊俊)2020年8月,中央批复同意上海市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历时三年筹建,5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这是上海市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重点推进工程之一,也是上海市“一馆五址”第一个正式开馆的场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军史上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位于静安区新闸路与大田路交会处,现地址为新闸路613弄12号,是一栋始建于1919年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在1928年至1929年间,这里见证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在沪斗争的峥嵘岁月。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也称军委)和相应机构是中共中央领导军事工作的重要机关。在尖锐复杂和险恶的环境中,中央军委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

“此处原属新闸路经远里,其中‘经远’二字有经涉远途,作长远谋划的意思。”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尤玮表示,纪念馆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观众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筹建工作由静安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委党史党史研究室作为建设主体,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负责运营管理。2020年8月,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筹建工作获中央批复后,静安区广泛汇总多方专家意见,对展陈大纲进行修改完善和对布展设计进行优化提升。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场馆展览面积192平方米,展览主题为“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中共中央军委自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近8年间的历史变迁,主要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

烈士浮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此处旧址也是彭湃等烈士被捕地点。1929年8月24日下午,中央军委、江苏省委军委在新闸路613弄12号召开联席会议,与会者有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主任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彭湃、颜昌颐,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和上海总工会纠察队副总指挥张际春。公共租界工部局巡捕、军警当天突然破门而入,五人被捕入狱。1929年8月30日,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四人最终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在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二楼展出了彭湃、杨殷等当时写给党中央的信件复制件。

据悉,今后中共中央军委旧址纪念馆将依托“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进一步加强与驻沪部队等单位共建,携手打造一支“军人讲军史”的特色志愿者服务队,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常态化、持续性开展。通过讲好军史故事,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