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高金创见论坛举行 启发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

2021年05月20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新的科技革命已然来临,科技将如何改变人类的未来?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创见论坛举行。会上,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出席并发表题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与展望”的精彩演讲,为与会听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致辞。上海交大高金供图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致开场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学院优质学习平台的外延,也是展示前沿权威观点的重要舞台。

张杰院士发表精彩演讲。上海交大高金供图

论坛上,张杰院士分享了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他系统阐述了三个部分的内容:一是通过回顾科学技术发展历史可以发现,人类的生存发展需求是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关键因素;二是厘清当下新科技革命的基础和思维范式,现在正处于新旧思维范式转换的时代,数据成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三是新科技革命同时带来机遇与挑战,中国要及时把握机会,力争成为新科技革命策源地。

对于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他认为,谁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主导者。

圆桌论坛。上海交大高金供图

在“金融赋能与产业创新”的圆桌讨论中,各位校友阐述了在各自行业中遇到的挑战:郑敏雪谈到传统券商面临的挑战包括与国际知名同类机构的竞争、对更高人才的需求以及科技转型;江敏认为,“读书是永远都需要去做的事情,这样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程帅则从自身的创业经历出发,提出技术、产品、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实体企业一定要插上金融的翅膀,有金融的思维,才能上升到新的高度”。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