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工商银行发动金融引擎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7日15:06 |
小字号

转眼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两周年,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强化使命担当,致力推动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片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对标离岸市场,信贷支持新片区发展

工行上海分行以国际视野践行对新兴跨境业务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依托总行级跨境中心职能,在临港新片区内创新与长三角等境内机构联动为非居民客户提供信贷支持,积极践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致力于为长三角及全国“走出去”优质客户发放跨境贷款,并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两年内,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累计投放210多亿元贷款用于支持新片区经济发展,服务客户近1600户。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硬核科创企业,先后为格科微、积塔半导体、君实生物等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切实解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科创型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临港新片区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助推高水平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

强化开放型经济集聚功能,工行上海分行积极服务于总部经济,为临港集团搭建首个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依托上海临港新片区离岸金融政策优势,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办理离岸贸易项下结算、融资、外汇交易等综合金融业务,全程参与“离岸贸易与国际金融服务平台”的设计和搭建。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贸易便利化需要,全面推进新片区中小微企业实现贸易收付便利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把握“展业”为基绳,“做好做实”实体企业外汇服务工作。扎实落地新片区资本项目先行先试政策,积极推广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外债一次性登记业务”等试点政策。

实践丰富“数字+”场景,盘活数字经济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与临港新片区内先进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采用工银E信、中企云链等数字供应链产品,帮助四新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依托核心客户的产业信用,得到融资的便利化,并有助于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在新片区积聚;同时,积极推动大物流园区集卡服务中心项目、临港公租房项目、临港集团浦江园区项目等数字货币的应用,进一步丰富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

后续,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将积极响应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以及五大新城建设号召,通过金融的赋能,助力新片区打造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工商银行金融排头兵的作用。(来源: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