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张江:金牌调解惠民生 “三庭五位”率引领

2021年08月26日20: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张江科创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浦东新区张江镇政府、浦东仲裁院、浦东法院一镇二院三方坚持联动,不仅依托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江心听语”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村居(企业)调解组织、线上调解等多元化处置平台,2020年全市首创“三庭合一”平台,实现三方联动,2021年更是全国首创“五位一体”,调更迅速,裁更精准,立更便捷,审更权威,执更有力,实现服务闭环,全力打造劳动人事争议综合处置新样板,全力推动“张江事、张江调,张江事、张江办,张江事、张江结”。

一体两翼,调解新动能

张江镇地处浦东新区腹地,科学城内科创企业聚集,劳动者多为本科以上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或管理人员,张江案件数占浦东总量的1/10以上。

张江建立一体两翼多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体系,形成1个镇级调解中心,2个镇级调解分中心,44个居(村)调解服务点及企业内部调解组织的辐射效应,探索实现调解工作2.0版,依法调解,百姓从“有事找政府”变“有事找法律”,从“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变为“精准服务就在身旁、暖心调解就在身边、劳动权益就在身上”。除了传统的面对面调解,今年6月,张江镇启用劳动争议网上调解室,为争议双方当事人提供方便又快捷的线上调解新模式。通过法、理、情的并用,及时化解矛盾,竭力打造张江区域劳动争议调解新高地。

三庭合一,服务家门口

在上海市高院、市人社局和新区区委区府关心支持下,在一镇二院的通力协作下,“张江巡回法庭、科创仲裁庭、张江仲裁庭”于去年6月12日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市首个基层调裁审“三庭合一”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平台正式落地张江,实现了就地就近化解劳动争议,让区域内企业和劳动者真切感受到“家门口”劳动权益保障服务的便利,为促进区域内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发挥出很好的机制作用。

为了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机制模式,今年4月9日一镇二院联合发布“三庭合一”调裁审白皮书和案例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11日审议通过“三庭合一”工作规则,以制度规范和提升“三庭合一”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级。

“五位一体”,一站全流程

三庭合一是调解、仲裁、审理三方共同搭建的联动平台,在成功运行一年多之际,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张江科创中心,更好地发挥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先行先试作用,一镇二院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指导思想,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痛点堵点、打通纠纷解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在劳动争议调、裁、审三方联动的基础上,纳入劳动争议起诉立案和强制执行受理功能,实现案件从调解、仲裁、上诉、审理到执行的劳动维权全流程一口式办理,实现“张江事张江结”。智能平台同步结合,在整个劳动争议处置阶段,实现全流程服务,全闭环打通,探索为民办事新标杆,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率先打造张江镇社会主义建设示范引领区法治示范点。

智能平台同步上线,在办事大厅内的张江劳动争议五位一体电子信息显示屏,宣传展示着“三庭合一”以及“调裁立审执”多元化解决劳资纠纷的信息资讯;同时,还有调解仲裁,诉讼立案和强制执行三个模块的内容介绍,当事人可点击显示屏扫码,在线申请调解仲裁,在线立案以及打印强制执行申请表等。

全国首创调裁立审执“五位一体”的新机制、新模式于今天正式落地实施,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工作也因此翻开了新的篇章。据悉,今后,一镇二院还将继续着力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和模式,更好地为张江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