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企业群众手上“揽业务”,区长当起“陪办员”

2021年08月25日2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5日电 (唐小丽)“一次能办好吗?”“需要多长时间?”……今天下午,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走进同普路上的上海市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企业群众手上“揽业务”,当起“陪办员”,并邀请14位市民代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这是普陀区正在开展的“一网通办”体验式“陪办”活动。

在审批审查中心,姜冬冬陪同企业办事人员办理许可事项,从取号咨询到递交材料、办理业务,全程体验办事流程,与群众交流办事感受;在综合服务窗口,陪同企业群众办理法人变更事项,全面参与业务咨询、线上申报、表格填写、窗口办理等环节,换位体验“一网通办”服务水平,零距离、全方位感受窗口服务。通过“陪办”,姜冬冬重点关注服务窗口是否存在流程不优、运转不畅、态度不佳等问题,并积极推进问题解决。此外,还叮嘱工作人员做好服务细节,从群众等号排队到室内温度调节等方面做得再细致一些。

在现场观摩过程中,公众代表进一步了解了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事流程、“帮办代办”特色服务等情况。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中,公众代表通过观看政府开放月活动视频和“一网通办”介绍视频,加深了对于普陀区政府开放月活动和“一网通办”工作情况的了解;区建管委和行政服务中心介绍审批审查中心实体化运作情况和“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智能办”等服务开发情况。随后公众代表们围绕政务服务这一主题,结合现场“陪办”情况,与带队“陪办”领导、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发表了意见建议。最后,姜冬冬就全面提升普陀区“一网通办”服务水平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普陀区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之政务服务专场活动。自2018年普陀区率先举办上海首个区级“政府开放日”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种类型的政府开放活动40余场,先后与1200多名公众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和面对面沟通,为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认同、支持区政府工作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在今年8月全市政府开放月期间,全区28家委、办、局、街道、镇,集中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以现场参观、演练观摩、场景模拟、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了30余场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700多位市民参与。

活动当天,普陀区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部参加政府开放月政务服务专场活动。除姜冬冬区长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一网通办”线下“陪办”外,其余5位副区长分别到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中心、区医保中心、市场监管所、派出所、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窗口陪同办事人员办理服务事项。旨在通过“陪办”和“换位式”体验精准发现问题,从顶层设计、业务流程、机制体制等层面进行统筹协调,不断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

“陪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即知即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通过“陪办”活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供“线上线下全程无偿帮办代办服务”,解决好群众抱怨的“线上填不来、线下收不进”的问题,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推出不动产转移登记“立等可取”新举措,企业群众从三个部门分别提交三份材料整合为仅需提交一份材料,办事时间也从最初的20个工作日变为当场,实现了时限缩减大飞跃;白玉路派出所拟试点率先上线统一预约服务,届时群众可通过线上预约后再至现场领取预约号,缩短等待时间。下一步普陀区还将广泛落实各委、办、局、街道、镇的各级领导干部陪同企业群众在“一网通办”线上或线下渠道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通过“陪办”,及时回应企业群众提出的诉求,更好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此次邀请公众代表观摩“一网通办”“陪办”工作并座谈,是普陀区深化服务公开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普陀区将以此为契机,一方面持续向社会公众宣传推介“一网通办”工作,另一方面广泛听取公众代表对于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

下一步,普陀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具有普陀特色的“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安排,深化政民互动实效,以群众的实际关切为出发点,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活动形式,让更多群众通过“看”“听”“问”“评”等方式提出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构建“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形象,为普陀城区软实力提升贡献力量。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