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资产评估教育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2021年05月31日12: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资产评估教育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承办,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协办。此次论坛得到经济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会计之友》杂志社的学术支持,国内外学者专家广泛响应,参会代表100余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先生,上海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洪涌清先生到会致辞;会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院长张铁铸教授主持,全国资产评估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刘德运副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资产评估专硕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等发表了主旨演讲;会议汇集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上海和北京主要评估机构;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资产评估教育界代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资产评估研究所、场外交易市场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政产学研各界代表齐聚,讨论在全球价值链的深度和广度发生变化时如何重塑企业价值评估体系,思考知识产权、数据资产、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价值评估问题。77篇论文的逾百名作者参与了七个分论坛的讨论。此外,圆桌论坛上,近10名企业家就双循环下的资产评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发表“资本市场中介的理工专业背景重要吗?——来自高科技企业价值评估的证据”了演讲,对评估师拥有理工专业背景对评估结果的影响进行研究,发现在评估项目团队中拥有理工专业背景可以显著降低高科技企业价值评估偏差,专业多样性可显著提升评估小组的团队绩效。复旦大学杨青教授发表“双层股权结构是否促进了企业创新---来自中概股的企业数据”的演讲,她指出双层股权结构对于企业创新整体上具有促进作用,尤其对于高科技企业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普华永道资深合伙人陈少瑜发表“ESG估值新思路—基于ESG关键因子对传统估值方法的修正”,他认为ESG融入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考量,可以从更宽泛的环境和社会视角审视和拆解影响企业表现的价值驱动因子,完善的ESG估值理论和估值方法可以帮助投资人和企业管理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和管理决策。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则从新文科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如何建设一流专业提出系列举措建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应尚军教授则从资产评估报告存在问题,指出优化和改进评估质量评价体系的具体建议。

论坛通过征文共收到论文77篇,论文评审委员会经严格评审,评选出特等奖一篇、一等奖两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六篇,以及优秀论文23篇,获奖高校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论文成果集中在数据资产评估、知识产权评估和并购价值评估等热点领域,微缩了当前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最重要的价值评估问题,对厘清影响评估增值率的主要因素、打造评估质量评价体系和构建行业估值体系提出有效建议。论文研究领域包括:数据资产评估;知识产权及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及相关方法;资产评估准则、质量及相关影响因素;资产评估教育和公司金融研究。

中国资产评估教育论坛开办十六年来,招收资产评估本科院校从2所扩大到近百所,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究会坚持每年办会,打造中国评估教育界中举办历史最悠久、办会次数最多、持续性最强的学术论坛。论坛致力于创新、发展、共享、共赢的理念,推动学术交流和思想分享,成为评估理论和实务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中外专家云集,资深外交官洪涌清先生用英文致辞,上海纽约大学教授ILAF ELARD在分论坛对金融科技对个人信用破产影响发表了看法,巍扬集团矿业咨询部董事合伙人杨铮在海外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嘉宾交流互动。大会实现了评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深度对话,评估行业企业家们倾听了高端学术研究成果。论坛成果与中国经济向数字化方向转型相契合,与长三角打造数字经济,实现深度一体化相适应,与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建设全球城市相一致,助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打造新文科背景下的一流学科。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