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沪车辆、站点强化防疫消毒 开学季来临公交多举措服务学生

2021年08月23日11:3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车辆、站点强化防疫消毒 开学季来临公交多举措服务学生

开学在即,公交线上莘莘学子又将多起来。连日来,上海久事公交巴士公司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悄然展开。各车队尤其强化了对营运车辆、站点的消毒清洁工作。工作人员加大了对乘客上车佩戴口罩、规范佩戴口罩的劝导力度,对经劝导后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9月起将增加运营车辆

为满足学生客流的乘车需求,运营企业近日在制订增加运能、缩短班次间隔的计划。其中巴士五公司提早 筹 划,9月1日起,将增加运营车辆至1575辆,比上个周末投入的1309辆车要增加266辆车。途经多所学校的65路,9月1日起将增加10个班次,早晚高峰的班次最短间隔将缩至5分钟。

“我们近期在为服务好学生而积极备战,加强车辆的日常保养检修,确保车辆正常营运。早晚高峰期间,各站点调度员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合理调整发车间隔,平衡运量和运距,维持正常的行车秩序。”巴士五公司发言人表示。

车辆消毒清洁不留死角

这几天,各车队对防疫措施的落实格外仔细,对营运车辆、站点的消毒清洁一丝不苟。有“最美公交站”之称的南浦枢纽站,驻扎着上海名牌公交线65路,消毒清洁时严格遵守“一喷”(喷撒按比例稀释过的消毒液)、“二闷”(门窗关闭15分钟以上)、“三擦”(擦拭车厢内设施)、“四通风”(开启门窗通风)。对车内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等部位的消毒清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盲区死角。

车辆营运过程中,除开窗通风外,如乘客关闭车窗,驾驶员会采取空调通风换气、设置外循环模式,保障通风环境。

准备口罩等服务学生乘客

驾驶员对乘客的佩戴口罩环节将加强提醒。对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可以拒绝其乘车、延迟发车或停驶,必要时通知公安部门处理。65路、116路学生线、210路等多个终点站调度室会准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以适应乘客之需。

新学期开始后,65路又将迎来“学生老乘客”。这条线路经过很多学校,有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市北初级中学、市北中学、上海市民办新华初级中学等等。65路车队队长李保忠告诉记者:“自9月1日起,我们65路增加10个班次,早晚高峰时期的班次,最短间隔将缩至5分钟。同时,北区汽车站终点站为学生准备了课堂练习簿、水笔,如果有‘马大哈’学生忘带时,我们可以提供帮助。我们还准备了口罩、酒精喷雾、花露水等防疫和防暑降温物品,为学生和其他乘客提供必要服务。”

65路不仅途经多所学校,还途经外滩、外白渡桥、四川北路等繁华地段,是一条集旅游、购物、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南北交通干线,也是市区中心地带骨干线路之一。作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65路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久事公交集团文明示范站”等荣誉称号。

65路南浦枢纽首班车5:15、末班车23:30;北区汽车站首班车5:00、末班车22:50。线路单程10.7公里,日均班次260个,日均营运里程2800公里。

检查车况保障开学季运营

记者还了解到,巴士五公司十二车队所属118路经过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复旦附中。十二车队机务副队长翟菁告诉记者:“我们近日已对159辆公交车进行全覆盖车况检查及其他专项检查,确保所有运营车辆状态良好,全力以赴降低车辆故障率,保障开学季车辆有序运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工作。除每日对车辆消毒清洁、车厢通风、空调滤网清洁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外,线路上还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等防疫物品供乘客使用。”

此外,巴士五公司的宝山15路,途经团结路宝山实验小学(西校区)、友谊路(西向东)宝山实验学校、杨泰路(双向)杨行民办小学、杨鑫路(双向)杨行实验学校(曹燕华乒乓学校)等几大校区。

为了迎接新学期开学,宝山15车队也有增加运能的计划,同时强化对车辆、站点的消毒,重点对扶手、拉环、座椅等部位进行消毒,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要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宝山15路停靠泰和路枢纽站,全程10.8公里,首末班时间:泰和路5:00-23:45,早晚高峰间隔6-8分钟左右。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