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首家金融法院成立三周年 受理案件总标的额超5469亿

2021年08月2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0日电  (王文娟)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今天迎来建院三周年。19日,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通报建院三年来的工作情况,截至8月18日,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744件,审结20050件,受理案件总标的额5469.97亿元人民币。

坚持规则引领,提升金融司法核心竞争力

加大对具有规则创设意义案件的审理力度。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案件、首例涉债券市场维好协议案件、首例判决信托公司在通道类业务中承担民事责任案件、首例适用《民法典》判决贷款机构应当明确披露实际利率案件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得到公正高效审理,9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全国法院十大商事、行政、执行等典型案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吸纳上海金融法院裁判规则,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发挥。

优化涉外金融审判机制。发布“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及典型案例,与专业院校合作完善外国法查明机制,通过上海高院设立国际金融法律专家名册,有力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研发涉外庭审智慧传译系统,提高涉外金融审判的便捷度和认可度。

积极行使涉外金融案件管辖权。拟定中英文“涉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及法律适用示范条款”,通过金融行业协会推广,上海发行的首单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产品在其募集合同中引入了该条款,让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跨境金融交易纠纷进入我国司法程序,提升我国对国际金融交易规则的解释权和话语权。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和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境外金融机构选择上海金融法院管辖。

扩大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与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团开展对话交流,在相互交换、共同发布重要金融案件的判决等方面进行合作;在威科先行等国际知名法律信息平台发布英文版典型案例,上线半年多检索量就达36万余次,被境内外用户下载引用1.1万次。

坚持制度创新,擦亮中国金融司法名片

主动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世界银行专家赞扬“有力提升了上海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并被认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是全球法治的最佳实践”。

服务保障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重大任务。制定《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与涉科创板案件集中管辖相适应的专业化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出台《服务保障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举措》,推动新片区“金融法治创新区”建设;与长三角地区多家中院签署《长三角金融司法协作共建协议》,组织长三角金融庭长论坛,加强区域金融司法协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为金融创新业务提供前瞻性规则指引,服务保障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构建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体系,助力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在全国首创证券示范判决机制,被最高人民法院写入全国“两会”工作报告,取得改革示范效果;全国首发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规定,审结首例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为创建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模式提供典型样本;首创“中小投资者保护智慧舱”,提供无纸化、一站式、交互型的便捷诉讼服务,成为符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减流程、减环节、降费用”方法论的实践样本。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安全。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分析系列报告”年度发布制度,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司法参考。打造金融诉讼大数据平台,与金融监管机构构建共享、共商、共研、共防的协同善治新格局。强化司法建议预警功能,向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发送15篇司法建议,得到积极采纳,其中国务院国资委根据建议发函全国央企要求加强相关业务风险防范,建立风控长效机制。

坚持人民至上,满足多元金融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改革,优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参与社会治理。

打造智汇多元解纷系统。创建金融行业全覆盖的诉调对接机制,推行“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的纠纷化解模式,打造互联互通的全线上调解平台,多元化解金融纠纷1764件,调解金额达516.7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上亿元诉讼费。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形成符合金融案件特点的“五分法”繁简分流多层化解体系,即诉调案件专业调、平行案件集约审、简单案件快速审、重大案件精品审、普通案件常规审,实现案件分类精准处置。系统集成“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记录+一键归档”全流程网上办案功能,提高金融案件审理质效。

构建金融财产执行新模式。在全国首创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实现大宗股票处置价值、效率和便利程度最大化,获评上海金融创新奖。与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建立全国首条查询冻结专用线路,创新以财产处置为核心的智慧执行系统,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67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法院执行到位总金额的五分之一。

加快建设智慧金融法院。打造集“智源、智审、智管、智慧法庭”四位一体的专门法院数字化转型标杆、智能化赋能范例。智助立案系统一站式提供风险评估、业务受理等6项服务,智慧法庭集成互联网开庭、音字传译等7大功能,自主研发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智慧舱、证券代表人诉讼服务平台等8个软件系统获国家著作权登记。

“新形势下,我们将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激情,不断改革创新,推动上海金融法院高质量发展,为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司法服务和保障。”赵红表示。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