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生态公园、高架桥、学校等31个项目竣工启运,临港新片区两年来产业招商项目超290个

2021年08月16日16:22 |
小字号

8月16日上午,临港新片区举行两周年代表项目竣工启运活动,31个项目集中竣工启运,展示临港新片区两周年阶段性建设成果。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出席。

新片区成立两年来,在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教卫文旅、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重大项目加快导入、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教育医疗文旅资源持续优化。

在即将迎来揭牌两周年之际,又有一大批建设成果涌现,包括格科、新微、强一、果纳、临港产业区钻石园、海洋科技广场二期等产业和物业载体项目,科创平台集中入驻“创新魔坊”项目,电气核电、道生天合企业总部项目,申港大道改造段、公租房三期交通和住房项目,书院幼儿园、中央美院中法学院二期、“星空之境”生态公园项目等。

据了解,两年来,新片区前沿产业“压舱石”作用凸显,自揭牌以来产业招商签约项目290多个,总投资约3500亿元;完成68个产业项目土地出让,完成产业投资634亿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生态加快形成。

另外,标准厂房、研发楼宇等物业载体加快建设,两年来新增建设厂房楼宇等物业载体180万平方米,未来两年,还将建设至少300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和产业集聚提供充足保障。

科创策源功能也在增强,顶尖科学家事业集群入驻办公,助力新片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当天,上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型平台、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型平台、复旦产业化科技创新型平台、朱光亚战略科技创新型平台、电力电子研究院科技创新型平台集中入驻临港科技城创新魔坊,这些科创平台将以专业的科研能力研发共性技术、提供智库服务、促进成果孵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

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院长习俊通说,功能平台的定位紧紧围绕研发和转化的目标,未来将主要发挥上海交大在制造方面的学科综合优势,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开展技术研发和转化。与此同时,也希望能为其他的平台提供一些应用场景,大家共同合作,把临港这些平台的技术、产业紧密地结合起来。

现场,临港一批企业的功能性总部也获得授牌,使得新片区总部经济规模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新片区打造成为能级高、环境优、影响大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在当天竣工的31个项目中,还有一批城市功能的配套项目,助力新片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两年来,新片区市政交通开工项目总里程95公里,总投资171亿元,已建成63公里,完成投资116亿元。临港产业区先租后售公租房三期项目竣工提供1972套房源,满足新片区工作创业人群安居需求。

随着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星空之境”开园,延伸了春花秋色公园、二环城市公园等构成的二环城市公园景观带,与滴水湖环湖80米景观带、绿丽港楔形生态绿地等高品质多功能公园绿地共同营造出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集聚形成高品质景观生态廊道、海绵生态湿地、城市雨水滞蓄净化、智慧水务平台等一系列特色海绵城市功能。

教育资源品牌不断集聚,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建成并新开办9所公建配套学校。截至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建成开办独立建制中小幼学校35所,形成上海中学东校、明珠、建平、耀华、世外等教育集团齐聚格局。书院幼儿园竣工,将进一步完善书院社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二期项目竣工,将进一步拓展校园功能布局。

此外,两年来新片区累计新增商业开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开工在建商业面积超25万平方米。“十四五”末,预计商业开业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便利店、生鲜超市、流动餐车、自动售货机、无人车等多种形式布点,累计新增社区商业网点115个。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