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上海城市剧院为什么一直那么“红”?

2021年08月16日13:02 |
小字号

横跨9大剧种,13台节目,17场演出,平均上座率高达80%,共计1.4万余人走进剧场,感受“沉浸式”学习……

8月12日下午,“百年洗礼·永葆初心”闵行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艺术党课工程线上结业仪式在上海城市剧院举行。

线上直播结业仪式

主题艺术党课一系列总结数据表明:

红色娘子军、沙家浜……

那些峥嵘岁月中的铿锵故事

那些历史洪流里的革命事迹

今天仍在闵行受到“热捧”!

今年上半年,

上海城市剧院,真的“红”了!

名家大师先后亮相红色舞台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为指导,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旅局承办的“百年洗礼·永葆初心”闵行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党课工程,今年1月在上海城市剧院拉开帷幕。

本次“红色经典”系列文化演出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以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获奖作品等重点剧目,携手中央芭蕾舞团、上海沪剧院等9大优质院团带来经典或全新的演出。

剧目分为四大篇章,覆盖“土地革命阶段”,“抗战阶段”,“新民主主义阶段”以及“改革开放阶段”等四个党史发展阶段。

自今年1月起至7月,已完成了一个周期的展演工作。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囊括芭蕾舞剧、沪剧、京剧、豫剧、演唱会、越剧、交响音乐、话剧、音乐会等9大剧种,各类艺术党课载体一应俱全,说、唱、演、奏结合,以丰富的形式诠释党史,满足各层次观众的观剧偏好。

值得一提的是,茅善玉、蓝天、齐宝玉、郭文华、周燕萍、徐建忠、杨东虎各路大师名家先后登台亮相红色舞台,助推党史的精神脉动,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追剧”红色艺术,潮!

记者了解到,“百年洗礼·永葆初心”主题党课活动启动以来,共有35家单位组织员工前往观剧,学习党史,囊括各行各业和各个年龄段。

更有河南豫剧团,为参与红色艺术党课活动,特别携河南省2018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评选中位列戏剧类第一名剧目《老村里的新故事》,全部演职人员驱车800多公里,历时两天两夜,南下上海,为上海的观众呈现一部精准扶贫的优秀现代舞台剧,获得观众的一致赞赏。

这样的艺术特色党课,形式丰富有趣、艺术水平高,党史教育直抵内心,所以群众喜欢,积极参与,艺术+党课的模式,像一块磁石,牢牢吸引住广大的党员群体,获得良好的反响和回馈。

《红色娘子军》现场演出照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四支部马玮亮在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说:“红色娘子军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延续的不仅仅是红色娘子军的爱国精神,还有牺牲与奉献精神。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把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身份亮出来、防控责任担起来,奉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在艺术的熏陶中加深对党和国家的理解和感情,是本次红色艺术党课鲜明的特点。“上午看了神州载人飞船,下午再看《长征组歌》,愈发感受到国家的强盛,太令人激动了。”不止一位观众这样留言道。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党课的形式,不断充实丰富内涵,使红色党课系列课程更富有生机活力。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四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结业仪式上,上海城市剧院负责人表示。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