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野生“点播影院”被责令停业整改 上海加强“新业态”规范管理

2021年08月13日11: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屋顶上细密的塑料灯管让整个空间透着幽暗的蓝光,狭窄的走廊两边排布一个个“精心布置”的房间,打开房门,只见堆满各种玩偶的沙发床,有的还放置着麻将桌,但就是看不到放映设备。一对情侣正在观影,从画面可见片源来自某视频网站,影像上方一排排弹幕刷过……

昨天,上海市电影局、上海市文旅局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市消防相关部门对点播影院突击检查,发现一家名为“环球点播影院”的店铺藏在打浦桥的一座商业楼里。该店在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杨骥查看后发现,店铺门口悬挂的装饰灯具是可燃物,且距离锂电池共享充电宝过近,一旦引燃,会散发大量烟气,“该建筑属于办公商务楼,一旦引发火灾,灭火、扑灭都很困难。”

执法人员要求出示《上海市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等,店员无法出示,最终,该店被责令当场停业整改。

在商务楼或居民楼里组个空间,加一点网红装修和摆设,弄几台电脑播放视频网站上的影片,便敢开张营业,这样的野生“点播影院”一度比比皆是。

2021年1月14日,上海市电影局、上海市文旅局执法总队下发了《关于开展上海市点播影院市场规范整治的通知》(沪影发〔2021〕3号),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截至8月12日,全市16个区的电影主管部门完成了4家点播影院审批,对60家进行了备案登记,在第三方网站累计下架点播影院近200家。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检查637次,执法人员2563人次,检查相关场所1424家次,立案处罚14件,责令和劝导关停了数十家点播影院。

点播影院有规范可依

记者了解到,一度被认为打擦边球的点播影院,其实早就有规范可依。2018年3月,国家出台了《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对点播影院、点播院线在版权、业务范围、资质审核等诸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4月,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影集团成立了“联和点播院线”,成为继“上海文广院线”之后本市第二条点播院线,丰富点播影院对加盟院线的选择。

位于杨浦区的Loveit恋吧点播影院正在申请加入联和点播院线,该影院投资公司ceo介绍,该店今年4月开始营业。“此前我们早就关注到点播影院的存在,一直不敢尝试,是因为市场太乱。今年上海发布点播影院市场规范,让我们看到了行业的机会。以前,周边也有很多开在居民楼里的不正规点播影院,自从开展规范整治后,我们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好。”

上海加强对“新业态”规范管理

上海从2019年5月开始成为全国首批开展点播影院试点工作的省市,推出“审批+备案登记”的管理模式,到今年底,本市所有点播影院均须加入点播院线并取得《上海市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点播影院作为新业态,需要进行规范引导,希望从业者不要再存侥幸心理,积极备案。”市电影局工作人员介绍,点播影院是小众、分众的影院应用场景,可以作为电影市场未来增长的重要空间。目前,许多片方也在观望中,进一步规范线下门店,未来市场才可以越做越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