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统筹联动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2021年08月09日21:46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汇区华泾镇以党建强化政治引领、以党建凝聚各领域的坚强合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抓实组织建设、优化资源共享、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红”。

跨区域建联盟促发展,党史学习有高度

“走访学习”合作促发展。华泾镇与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山阳镇的结对村:勇敢村、南陆村、南塘村、龙跃村、长兴村进行帮扶慰问,学习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做法经验,共同为吕巷龙跃村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镇域内多家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地了解吕巷镇的农业旅游、水果公园党建服务站点建设以及施泉葡萄园合作社党支部建设基本情况,从吕巷镇“三个百里”的探索实践中获得启迪,进一步稳妥推动华泾镇集体经济改革。“便民服务”搭台汇初心。依托华发片区、天华园区党群服务阵地深化“融合·华泾”的自治主题,结合“泾彩·益生活”为民服务活动,来自金山的科技农业带头人把红色农创产品带到社区居民、园区白领身边,通过现场品鉴吕巷水果、有机茶叶、绿色大米等,为农旅农创合作交流架起了桥梁,城乡党组织联盟搭台结对帮扶,发挥各区域优势深化联动,用服务汇初心。

跨组织强合作促互动,党史学习有深度

“镇校”资源共享,创新基层治理。华泾镇与华东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系揭牌成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实践基地”,搭建华泾镇骨干社区工作者赋能交流群和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的治理网络,建立由“8-10名社区工作者+ 1名社会工作硕士督导+N个在地单位力量+X名骨干居民”组成的四支队伍,围绕“停车管理、群租治理、加装电梯”等社区治理难题,通过情境模拟、外出参访的方式,观现场、听讲解、看台账,激活社区工作者骨干人员的创业激情,寻找解决难题的结合点和突破口,促进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出实效。“群团”能人共育,接力薪火传承。注重发挥党团联动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党(团)员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线上,面向青年每月推送“青送YI课”云上党课。线下,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社工在黄道婆纪念馆围绕“改革创新”的主题,与社区党员分享交流学习党史的心得,强化理论思维、坚定信仰信念;组织机关、“两新”、居民区、镇村公司百名青年党(团)员活力开唱主题MV《她》,把党史知识宣讲融入表演中,用年轻人的方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感受历史带来的力量;丰富暑托班课程,结合宣讲长征精神,来自居民区的青年社工讲师通过主题展演和故事分享,引领广大少年儿童讴歌党、讴歌英雄,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跨阵地树品牌促共融,党史学习有温度

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带动形成“聚合效应”,融合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拓展“家门口”服务体系外延。“云”屋关怀,“泾”准帮扶。华泾镇与复旦大学药学院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共同搭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线上品牌项目“华药‘云’小屋”,将面向镇域内部分小学生开展包含“点对点”精准帮扶、云课堂“一对一”学业帮扶、云交流“面对面”心理纾困等三大服务项目,通过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初心使命,使高校人才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更多惠及社区困境青少年。“信服”小站,点亮“幸福”。深化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华泾镇盛华景苑、华建居民区党群服务站里的“信服”小站自启动运行以来,成为了小区里的信访“便利店”,居民群众不必琢磨如何行文表达内心意愿,信访代理员会把群众的心声一一记录下来,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把矛盾尽可能在本级本街镇消化处理,有效转变以往人民建议的征集方式向“主动征”的转变,更多地鼓励和引导社区群众建言献策,把“我上访”转化为“我建议”,不断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