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师打造花园秘境 花博会设十个国际设计大师园

2021年06月08日09:04  来源:上观
 
原标题:国际大师打造花园秘境 花博会设十个国际设计大师园

  本届花博会不仅展出了各种奇花异卉,也成了园艺设计大师展现实力的舞台。除了世纪馆的蝴蝶翅膀、复兴馆的珍奇花卉、源梦园的梦幻布景,花博园内的国际设计大师园也大放异彩,设计师们以他们的视角用花卉园艺致敬中国文化,用精巧构思创造了一个个花园秘境,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国际设计大师园共有10个,分布在两个片区,其中7个位于北园的国际展区,3个位于南园的大师园。负责国际设计大师园中大部分展园景观布置的虹越花卉工程技术总监赵世英告诉记者,这些大师都有较高知名度,不少人屡获国际花展金奖。

  被绿植“占领”的建筑物

  “岩石之上”是马来西亚设计师林映宗(Inch Lim)的作品,他曾多次斩获新加坡、美国、日本、中国等花园设计奖项,包括4个最佳设计奖及观众票选奖。他认为在设计中“一定要敞开心扉,不要给自己设限”。“岩石之上”就是一天马行空的作品——与其说它是一个园艺作品,不如说是一座被绿色植物“占领”的建筑物,令人震撼。

  这座花园以岩石作为主题。林映宗认为,岩石和人类有密切关系:人类最初住在岩洞里,最早的画是壁画。园内点缀各种观赏草、蕨类和开花植物,岩石的“刚”和花卉的“柔”构筑起一种奇妙的平衡感。最吸引人的是,这座花园并非平面的,而是立体的,在有限的面积中利用岩石、水和植物3个主要元素模拟自然山林,还在很高的构筑体墙面上布置垂直绿化,顶上种了石榴树,茂密的蕨类植物让人联想到远古时代,有一种时间的苍茫和厚重感。

  这座园子设计了两条游览路线,一条是沿地面在山石间穿行,另一条是登高望远,欣赏“岩石漂浮在水面上”的梦幻花园。

  自然野趣人文情怀并存

  南非设计师Leon Kluge曾获费城花展金奖、新加坡花展金奖、2018切尔西花展金奖,此次为中国花博会带来了“平衡”这一作品。

  在Leon Kluge的理解中,“平衡”意为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园内有一种奔腾、原始和热烈的生命力,10面具有冲击力的土墙与1个流线型的藤编架子组成了花园的空间构架。赵世英介绍,土墙上的非洲特有纹饰,均由中国美院雕刻师一笔一笔刻制而成。“Leon Kluge本人并不是一个纯园艺设计师,更像是一个艺术家,擅长绘画和雕塑。在施工时,我们请来中国美院的专家,和Leon Kluge一起完成土墙表面肌理的处理。”这个展园里没有花团锦簇,竹子、草花花甸为主的植物配置带来一种宛若非洲原野的力量,自然野趣和人文情怀在园内并存。

  中荷两种风格奇妙混搭

  “阿姆斯特丹狂想曲”展园设计师是来自英国的Alistair W Baldwin,他曾获切尔西花展银奖。“阿姆斯特丹狂想曲”色调为中荷两国的主题色——红色和橙色,旨在表现中国与荷兰的友好关系。比如,园中以橙色渐变为红色的木屏风,搭配叶子茂盛的橙黄色系植物,同时呈现出荷兰风情和中国风情。

  园内布景颇有寓意。线性水景代表阿姆斯特丹运河,穿过荷兰风格的房屋,同步致敬了中国的江南水乡美景;水系使用了染色剂,呈现出接近于红酒的橙红色;建筑通过优美的金属装置呈现,体现荷兰建筑的特色轮廓;园内还以直线和不断延伸的道路代表阿姆斯特丹街道,以喷泉体现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广场。

  温柔客厅让人静下心来

  美国设计师Carrie Preston的作品名为“灰粉色花园”,从名字上就能了解这座展园的色调和风格。这里没有色彩鲜艳的花卉搭配,主栽植物是鸡爪槭、风箱果、红皮柳、狼尾草、山桃草、墨西哥羽毛草、百日草等灰色系和浅粉色系花草,营造出一种纤细、柔美、飘逸的梦幻效果。

  Carrie Preston是一位获得过很多奖项的女园艺师,包括2017年美国费城花展、2018年莫斯科花展、2019年法国国际花园最佳奖。在她的设计中,花园前部以植物为主,通过墨西哥羽毛草、粉色山桃草、百日草等植物呈现英式花境;后部以现代温室为主,辅以具备线条感的室内温室绿植。

  赵世英说,国外不少园艺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偏自然野趣风格的,乍一看平平无奇,但只要静下心来感受,就能体会到花园秘境的美妙。

  呈现外国人眼中上海变迁

  法国设计师James&Helen Basson夫妇俩的作品“点石成金”,主栽植物为粟草、细叶稷、凤尾蓍、藿香、水杨梅、桃树等,是一座很好玩的园子。从空中俯瞰,这座展园很像1888年上海地图。设计师借此用全新视角解读了上海城市发展变迁的故事,“点石成金”的展园名,也体现了城市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展园用上海本地特色果树和传统作物来展示城市发展。如上海南汇的水蜜桃久负盛名,展园入口处就种植了一棵桃树,象征上海农业欣欣向荣。在园子的尽头,由红砖搭成的柱子高低错落,象征的是上海的众多摩天大楼。

  国际设计大师园中的其他展园也各有特色:澳大利亚设计师Phillip Withers的作品“我们的时代”,创造出接近崇明原生态的花园环境,倡导回归自然、保护自然;新西兰设计师Xanthe White的作品“幻化”,俯瞰是凤凰涅槃的图案,象征植物、火、土与红砖之间的幻化,象征生命延续;日本设计师杉井志织的作品“彩虹庭”,将现代日式庭院与花卉植物结合,打造七彩花园空间景观。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