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民快评 | 市民防疫关键看“三个主动”

2021年08月07日18:26 |
小字号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时他指出:“人人自律才能形成最牢固的防线,当前尤其要引导每个市民主动防护、主动打疫苗、主动就诊。”

陶磊 摄

防疫自律“三个主动”,主动防护、主动打疫苗、主动就诊,理应成为市民共同防疫、守护家园的自觉行动。疫情一次次反扑,也一次次告诉大家,防疫从来都是一场“全民战争”,自疫情发生以来,正因为我们严阵以待、全体动员严防死守,才最终让大家能过上正常日子,这其中每一个市民都功不可没。

市民全体都有,方能众志成城,抗疫才可能成功。德尔塔病毒以超强的传播力,在提醒我们必须以超强的自律能力,来完成传染的“隔断”。每一位市民都重任在肩,以更科学、更严格、更精准的日常防护来应对,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保护家人、朋友、同事和这座城市。

能否主动打疫苗,其实也凸显出市民有无责任心。为城市安全贡献“一臂之力”,这也是市民的责任。有人说,打过疫苗的人不也感染德尔塔病毒了吗?打过疫苗的患者很少转为重症,这也是事实。也就是说打过疫苗的人,可能生病,但不至于丢命,“保命疫苗”真不打吗?当然要打。

在各地不同阶段的抗疫中,总有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瞒报迟报发病情况,在流调中,也有人瞒报社区、行程接触史,甚至因此为自己的“任性账”埋单,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一旦因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触法,按照相关法律,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不触法是底线,一旦有症状更要主动就医,实在侥幸不起。

上海这次突发病例,以排查之“广”和速度之“快”,保证了将疫情防控在早期阶段。市民集体防疫自律,“三个主动”是抗疫胜利的关键。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守,无论是“外防”还是“内防”,在当前复杂的抗疫形势下,做到了“三个主动”,你就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值得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