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确诊病例曾在污染环境中解开防护服 已排查逾6.8万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应对“德尔塔”,疫苗防护须两手抓

2021年08月05日08: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黄杨子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上海8月2日新增的1例本土确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昨天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经比对,该病例与近期国内多地本土病例基因组无关联,但与境外德尔塔变异株同源性较高。

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认为,该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因暴露于由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引发的感染。

67名密接两次核酸均阴性

吴寰宇介绍,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病例在发病前14天没有接触过外省市相关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发病前14天内没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也没有进口冷链物流接触史。同时现场调查还发现,病例在7月22至23日中曾有在污染环境中解开防护服等高风险行为。病例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的潜伏期特征。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该病例为普通型,目前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截至8月4日14时,已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67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377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68517名筛查对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5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本市疫苗储备量较为充足

吴寰宇介绍,截至8月3日,全市累计接种3820.64万剂,覆盖2056.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80.13万人。本市目前疫苗储备量较为充足。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建议市民尽早预约接种。

“病毒会不断变异,疫苗对其防控作用并非百分之百,但越是防护有效率有所下降时,越要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呼吁,当前对于德尔塔变异株,一是要坚决贯彻疫苗接种的策略,二是要加强个人卫生,即反复强调的“三件套”“五还要”。

发热尽快就诊勿自行买药

近期,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量显著增加。邬惊雷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56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单人单管近80万份。市卫健委提醒,有采样需求的市民应合理选择采样点,通过随申办、健康云等提前网上预约,按照预约时段到场采样,尽量减少现场人员集聚。

张文宏表示,我们已进入病毒传播和防控的博弈阶段,虽然大多数地区并非高中风险区域,但是减缓社会流动对疫情防控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他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沪,近期暂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市。

“除了防疫部队做得好,市民们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哪怕你提早一天,甚至一小时来到医疗机构就诊,都是对我们莫大的帮助。”张文宏说,“感谢广大市民的配合,千万不要自行前往药店买药,应尽快前往发热哨点诊室、发热门诊寻求帮助,平时要做好个人健康情况监测与管理。”

他表示,德尔塔变异株之后,一定还会出现其他变异株,“只要我们始终遵守落实防疫经验,就一定会看到胜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