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上海市民如何做好防护?牢记“三件套”和“五还要”

2021年02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4日电(马作鹏)2月4日9时,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第98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

春节来临,上海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护?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回答了相关社会关切。

吴凡表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加,此时风险比较大。在此期间,记住“三件套”、“五还要”,建议大家都背出来,当到一个地方纠结的时候,就在脑子里过一遍。

此前,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面向全市启动发放90万份“新春防疫专刊”,再度向大众呼吁现阶段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吴凡在发布会上指出,春节期间的出行,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要戴好口罩,最好能够戴手套;排队的时候注意距离,不要拥挤。到达目的地后放下东西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此外,还要为防疫“加码”——健康码。很多老年人尤其要提前做好准备,防止到公共场所没有流量无法出示健康码。

吴凡还指出,前往公共场所购物特别要规范戴好口罩。如果经常把口罩拉下,起不到防护作用,相当于“裸奔”;挑选东西的时候也要注意,尽量不要“上手摸”;平时外出最好带一瓶免洗洗手液。在购物的过程中,乘坐自动扶梯难免要用手扶,所以最好还是在逛商场时戴上手套;在支付过程中,尽量用非接触式的方式来支付。

此外,聚餐时要注意,聚餐邀约人数要有限定,别约太多人;见面后别握手,用传统的中华礼仪拱手;聚会时间别太长,场所要保证良好的通风环境;别忘记使用公筷公勺,特别是家庭聚餐时,家里不妨多准备一些公筷公勺。客人走后,要对碗筷消毒,最简单的方法便是煮沸消毒,这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应该保持。

吴凡强调,节假日期间万一出现症状,干咳、乏力、嗅觉、味觉的消失等,此时要有警觉心,戴上口罩、戴上手套、不乘坐公共交通、尽快就医。

(责编:陈晨、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