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健康素养13年连升 掌握更多健康行为和技能

2021年03月04日21:20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上海居民健康素养13年连升 掌握更多健康行为和技能

  近日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海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35.57%,是2008年第一次开展监测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5.1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了13年连升。

  上海市2020年共调查30076名15岁~69岁城乡常住居民,覆盖全市16个区。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57%,比上一年增加了3.26个百分点。此次素养监测呈现几个特点,首先,市民健康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健康素养的6个维度均比上年有提升,其中传染病防治、健康信息、基本医疗指标增长居前三位。

  市民传染病防护意识与能力进步明显,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专业机构指导下,上海市民健康防护意识高涨。监测结果显示,48.22%的市民掌握了处理咳嗽、打喷嚏的正确方法,较上年增加11.92%;在咳嗽、打喷嚏时错误选择用手直接捂住口鼻的市民,较上年减少9.77%。79.18%的市民知晓出现发热症状及时就医等正确处理方法,较上年增加2.57%;错误选择观察观察再说的市民,较上年减少3.43%。

  此外,市民对健康的理解更加科学,生活方式更加健康。85.48%的市民知道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较上年增加1.43%。76.19%的市民知晓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较上年增加6.59%。84.55%的市民知道运动可以减轻心理压力,较上年增加6.55%;84.43%的市民知道运动可以改善睡眠,较上年增加2.93%。

  监测结果还显示,市民掌握更多的健康行为和技能。75.69%的市民知道流感季节要勤开窗通风,较上年增加1.25%。68.77%的市民掌握玻璃体温计读数的正确方法,较上年增加1.51%。51.62%的市民知道全国统一的卫生热线电话号码是“12320”,较上年增加5.78%。(宋琼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