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存款规模突破2万亿元

金融活水“灌溉”城市沃土 砥砺前行开辟发展新局

2021年08月06日11:05 |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本外币存款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在上海地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绩的背后,是该行作为国有大行认真践行金融初心使命的体现。近年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在总行党委领导下,对标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和服务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努力当好“治党兴行示范者、服务实体主力军、改革创新领头羊和人民金融标杆行”,以高质量服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坚持党建引领 当好治党兴行示范者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工作的“根”和“魂”,以新时代的标准和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主动从政治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主动对标、与“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不断增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本领。在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三比三看三提高”工作方法、“大、全、稳、新、优、强”发展方位的指导下,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实施新三年发展规划,统筹发展的规模、质量与效益,在上海地区保持整体竞争力领先地位。

二是服务战略落地。围绕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四大功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和“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以大行担当主动作为,坚持自身改革创新和服务战略落地相结合,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12345”行动方案》、《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行动宣言》,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成立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明确了长三角区域机构联动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努力推动金融服务同城化一体化。

三是持续强基固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上率下创新探索特色教育形式,打造“红色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把握意识形态教育主动权。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自觉传承和践行党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覆盖率、网点负责人党员占比均达到了100%。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带动全面从严治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金融本源 当好服务实体主力军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和普惠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支持。支持制造业发展,2020年人民币制造业贷款净增超过200亿元,成为贷款增长主力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0年民营企业贷款净增近200亿元,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700亿元。支持科创企业发展,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核心行业,形成集“营销、投审、管理以及创新”为一体的科创金融专营新体制,推出科创贷、科创信用贷、可认股安排权等创新产品,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投融资余额达400亿元。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为企业做好信贷支持、纾困帮扶、减费让利和便利服务,2020年累计发放防疫和复工复产贷款近千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绿色金融发展。聚焦绿色信贷项目,优化信贷投向,重点支持上海市绿色交通运输、居民水电气热、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民生保障领域。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落地全行首单绿色定向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和全市场首批绿色“碳中和债”,投放了全行首笔融资用途为购买碳排放配额与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的绿色贷款。

三是持续做好进博会金融服务。历届进博会举办过程中,该行全程参与并不断加大资源投入,高水平举办经贸洽谈撮合、高层次金融论坛,为参展企业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2020年,创新招商方式,搭建了“环球撮合荟”交流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配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商委的各类境内外客户磋商活动,共达成500多项合作意向、超百亿元合作金额,为供需对接当好媒介和桥梁,有力助推了跨境贸易往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持先行先试 当好改革创新领头羊

近年来,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坚持推动转型创新,不断加大上海地区资源投入,积极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通过在沪设立“金融创新中心、跨境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三个总行级机构,进一步明确上海市分行的发展定位,持续加快新市场、新业务、新模式探索。

一是深化科技赋能。构建智慧银行生态体系,以“金融AI+”生态模式变革为核心,推动实现智慧服务、智慧产品、智慧风控、智慧运营、智慧商贸。比如,在融资业务模式上,陆续推出“经营快贷”“e抵快贷”“数字供应链”等一系列线上融资产品,涵盖抵押、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实现了“秒”级放款;依托“一网通办”深化政务合作,推出“税务贷”、“政务贷”等产品,对小微企业的服务精准度明显提升。积极融入上海数字化转型,支持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合作,依托上海市统一政务平台“随申办市民云”APP,上线个人资信证明业务,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在长三角“一网通办”终端开设“工银e金融”服务专区,客户在自助机具上办理业务更加便捷。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持续对传统网点服务进行智能化改造,在数百家网点配备1500逾台智能服务设备,“人智+机智”服务模式得到广泛运用,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金融与泛金融服务体验。

二是深化跨区域跨境服务。积极推进金融同城化,在企业异地开户、跨区域联合授信、企业异地抵押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支持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为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科创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提供融资超过1200亿元。发挥跨境业务中心职能,联动30多家工商银行境外机构,提供“在岸-跨境-离岸”相结合的新型跨境金融服务,涵盖跨境国际结算、跨境资金池、跨境贸易融资、跨境供应链金融、跨境交易银行、跨境投融资等业务,为中资走出去企业、上海地区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境外集团母公司提供“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推出FT海外发薪产品,解决中资企业境外发薪成本高、效率低等痛点,落地首单自贸新片区跨境人民币金融便利化试点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

三是深化金融市场业务创新。围绕自贸区金融政策创新,加大金融市场业务创新力度,实现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离岸人民币即期、远期、掉期、期权和交叉货币互换等汇率类交易产品全覆盖,为客户汇率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案。目前,面向上海地区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总部、进出口头部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全品种汇率交易和各类套期保值工具,累计交易量超过200亿美元。

坚持客户至上 当好人民金融标杆行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渠道布局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银行。目前,该行个人客户规模已突破2500万户。

一是积极开展金融扶贫。推进“春暖行动”“金秋行动”,依托线上融e购电商平台和线下网点,开展消费扶贫、定点帮扶,消费扶贫交易额2.6亿元,为帮扶县引进捐赠资金10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今年以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聚焦上海打造郊区新的增长极,加大“五大新城”建设领域的信贷资源投入,目前贷款余额超600亿元。

二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紧扣居民金融消费习惯和理财需求,打造适应多个群体、匹配多类场景的产品体系,丰富了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渠道和手段。目前该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已经超过万亿元。在提升增值服务的同时,注重提升服务便利度。去年以来,主动适应疫情带来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需求,大力推广“非接触服务”,对借记卡换卡不换号、主题纸质存单、历史明细打印等业务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下邮寄(领取)”的一站式服务。成立了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在线“零距离”金融服务。同时,该行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开展志愿者宣教及消保微课堂系列活动。

三是优化网点布局功能。围绕上海城市空间新布局,紧盯重点规划发展区域、服务空白区域和人口导入区域三大核心区域,加速老城区网点结构调整,强化郊区新城网点战略布局,在现有460多家网点的基础上,网点服务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建设“金融+”特色网点,渗透“衣、食、住、行、医、教、养”等金融与泛金融场景,推动金融服务融入百姓、融入生活。设立“工行驿站”,配备充电器、共享雨伞、饮水机、医药箱等便民惠民用品,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广大劳动者们提供生活便利与休息空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