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打开剧场这本书,首个少儿艺术阅读计划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启动

2021年08月04日16: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如果剧场可以阅读,你会读到什么?是一栋庞大的建筑,是惊喜不断上演的舞台,还是应接不暇、脑洞大开的文化活动,又或者是快乐回忆的集聚地?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联合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打造的“如果剧场可阅读”少儿艺术阅读计划于8月3日启动。父母们与孩子一起看一场戏、挑一本书、听一场阅读分享会,在剧场大厅一秒“穿越”到绘本中。

启动仪式

作为“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全新文化品牌项目,“少儿艺术阅读计划”以月度形式推出,涵盖儿童剧、阅读讲坛、亲子书市、装置展览等主题系列活动。为更好进行防疫工作,剧场对活动进行限流和预约。同时剧场直播演出及讲座,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相应专栏,让艺术与阅读惠及更多亲子家庭。

一部好剧能引发观众深度思考。“少儿艺术阅读计划”以《看不见的朋友》拉开序幕。这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和西班牙Voilà工作室共同打造的多媒体动画创意剧,诞生至今获赞无数,有妈妈看完后感叹“看3岁+的剧,却引发30岁+的思考”。

当阅读从平面纸质文本,走向立体沉浸式体验,孩子们惊喜地发现,绘本原来可以如此“阅”趣无穷。活动当天,踏进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大厅的小观众都被迎面而来的巨大绘本瞬间“吸睛”。孩子们兴奋地与剧中人“同框打卡”。大剧场舞台上,《看不见的朋友》再次与观众重温如何克服恐惧与对待朋友的故事。

将绘本搬上舞台的剧目并不少见,可是如何让一部剧回归到一本书?历时一年打磨,《看不见的朋友》中文版绘本也与小观众见面。作为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原创剧目,《看不见的朋友》同名绘本创作2020年启动。为更好优化阅读体验,中福会出版社和剧场多次修改打磨,呈现符合中国小读者阅读习惯的文学作品。演出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还邀请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进行导读,围绕成长、友谊、亲子关系等几个角度,为小朋友们推荐相关阅读书目。

大鲸鱼书市

看完戏意犹未尽,更多关于友谊的故事已经悄悄准备好了。“大鲸鱼书市”上,传来“小摊主”卖力吆喝声,围绕“成长和友谊”主题,他们带来各自精心挑选的“私家书单”。不少抱着新绘本的小朋友们惊喜发现,剧场贴心准备了可爱的“大鲸鱼书衣”。这一由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打造的文创产品造型别致、细节丰富。

“剧场希望孩子们在舞台上、书页间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用崭新的方式打开他们的新世界。未来,剧场也将不断发展美育新路径,构建少儿艺术教育文化生态圈。”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沈莉表示,“艺术和阅读的结合不仅仅是简单的叠加,我们帮助孩子在欣赏美的同时,触发其‘情动’的过程,‘情动而辞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