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哪家企业的福利,最让你眼红?

2021年07月29日23:05 |
小字号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优职君恭祝各位团团圆圆,全家幸福,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上期,我们一起回顾了职场健康方面的特色案例,优职君发现,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的企业,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工作氛围,可谓是煞费苦心,不仅建立各种健康管理体系和平台,帮助员工加强身体管理;还会组织各种适合的健康活动,让大家真正“动”起来,强身健体。

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二篇——福利激励特色案例,看看那些你平常羡慕的“别人家的福利”。

第二篇:特权共享 优秀案例汇总

先给大家展示两个“暖心”又“走心”的福利:

天津恩恩科技,新人入职即享每年 15 天带薪年假。入职 5 年以上的老员工,每多一年年假增加 1 天,最多可以享受 20 天带薪年假。最重要的是,出于健康和生活的考虑,人力资源部会去 “督促”员工及时把年假休完。

方太,每年会为新婚员工举办集体中式婚礼,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担任证婚人,让更多人感受幸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特权”,你眼红吗?从表面看来,员工的福利需求五花八门,难以平衡。但是“人心总是肉长的”,公司怎么对待员工,员工就怎么来回报公司。如果公司用心去体会员工的所求,在心意和花样上多费点心思,你会发现比起只是把福利发放下去,这样的效果更加事半功倍,员工的满意度也更高。

下面这些优质职场中的特色福利案例,希望可以给你提供些启发。

?Tips:什么是“特权共享”?

特权共享,是指企业在共享企业成果方面的优秀运作,包括给予员工的服务、福利及其各种企业特色的物质、精神层面的关怀、关爱,涉及到常规福利、节庆福利、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能体现企业独有,以及资源稀缺性、独特性,和员工因此获得的专属感和被关爱感。

?更多优秀企业案例,就在 αi优质职场!每周四晚 21点

华谊兄弟

“谊牌”员工福利

相比一些公司保障型的行政福利政策,华谊兄弟从员工需求和满意度出发,运用了华谊兄弟公司本身链接的多维社会资源,建立了自下而上的“谊牌”福利体系,覆盖员工吃、住、行、生活娱乐等多方面,有些福利还惠及家属。这套整合华谊兄弟本身的品牌价值、平台资源以及华谊业务的“员工福利”构建方式,既给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折扣优惠,也为公司降低了极大的成本支出。

一切始于针对员工的福利需求收集。人力资源部门通过每年年底的需求调研、内部反馈渠道,收集意见,再与业务部门、社会资源做对接,进行内外部资源的联动。

目前,“谊牌”体系下的福利包含:联动集团内部资源,为员工及家属提供实景园区、影院观影福利;开拓外部资源提供福利折扣,包括三大通讯运营商集团套餐、公司周边餐饮、饿了么平台、自如租房、华住酒店预订、首汽约车、东方时尚驾校学车福利等等,为员工及家属打造专属福利……

迪安诊断

强调互帮互助的民间“员工保障平台”

为了给全体员工坚实的健康保障,让他们在遇到疾病或意外时能及时获得帮助,迪安诊断于 2013 年成立了“善基金”内部互助基金。

迪安“善基金”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公司董事长陈海斌个人捐赠 20 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员工+公司”认捐的方式共建资金池,即,公司全体员工自愿申请入会认捐。当员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发生重大疾病和突发事件,引起生活困难时,“善基金”会及时给予一定的救助,让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帮助和温暖,员工之间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

成立至今,迪安“善基金”积累金额达千万元,全集团员工入会比例达 90%,援助的案例达 393 件,援助金额达 687 万元……

福田汽车

让奋斗者有其屋

作为一家总部在北京的企业,福田汽车员工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住房问题。

为了帮助员工解决这个难题,福田汽车可谓不惜成本,不遗余力。一方面,公司投入巨额资金,打造员工宿舍、周转房等;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资源,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员工争取安居保障房、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通过提供多种住房解决方案,让员工在“住”上不再那么头痛,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从而更有企业归属感。

如今,入职福田汽车的员工,都可以享受到公司提供的安居福利。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免费入住公司的单身公寓,每月只需缴纳 60 元清洁费;员工谈恋爱了或者不想住公司的单身宿舍了,可以申请 3 年的过渡性住房补贴;等到成家了,还可以申请公司的小区式周转房,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得住房。此外,公司还统一向区级人民政府申请人才公租房,解决高端人才过渡性住房问题;集团党委也会通过多种方式,为员工推荐商品房、共有产权房、普通公租房等多种房源的优惠,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

万可电子

新、老员工的接力和传承

对于一般公司来说,10 年工龄员工已经是“超长待机”了,但在 WAGO 中国(万可电子),10 年只是起步。

作为 1997 年才在中国成立的公司,这家公司的厂龄也才 22 年,但在公司服务了 10 多年、20 多年的员工比比皆是。服务年限最长的员工,自建厂之初,就一直留在公司。

为了对员工长期为企业奉献的精神进行奖励,公司设立了“长期服务奖”。在每年的年会上,向连续在公司工作满 10 年、满 15 年、满 20 年的员工,颁发荣誉证书、具有 WAGO 特色的纪念物和奖金。自奖项设立至今,超过 400 名员工荣获了长期服务奖,这个人数超过了公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公司累计发放长期服务奖金超过 100 万元……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