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出品《白蛇2:青蛇劫起》破2亿:你能接受骑摩托、玩机枪的青蛇吗?

2021年07月28日14: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从戏剧到影视,“白蛇传”已经被翻拍了太多次,它像一个早已熟烂的柿子,纵然榨成汁,仍然改不了原来的味道。

但上海出品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将其翻出了新花样。看完全片,脑中只想到两个字,“震撼”。

不去影院,在家拍破脑袋也想不到“白蛇传”的故事还能这么编,画面可以这样设计。

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7月26日11时17分43秒,《白蛇2:青蛇劫起》票房破2亿元,目前影片排片、票房占比都居于首位。能否成为暑期档票房黑马,也许要看能有多少成年人愿意走进影院去欣赏一部动画电影。

这不是一部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却是一部值回票价的国漫精彩之作。

“反”许仙的“白蛇传”

看《白蛇2:青蛇劫起》前,你可以没看过《白蛇:缘起》,但一定要知道“白蛇传”是怎么回事,否则不明白开头为何要“水漫金山”,法海为什么要用雷峰塔镇压白蛇,许仙为何成了和尚。电影在另起炉灶改编这一传统IP时,默认了大众对它已经耳熟能详。

《白蛇:缘起》讲述白素贞在五百年前与许仙前世阿宣之间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白蛇2:青蛇劫起》讲述小白被镇在雷峰塔下,小青意外坠入险象环生的修罗幻境,怀着救小白的执念开启全新冒险之旅的故事。

两部影片尽管都和民间传说“白蛇传”有关,但都跳开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主线故事,而是将其默认为观影常识,另起炉灶展开世界观。

不碰主线,也许因为“白蛇传”越拍越让人觉得,这个故事在当下已经很难传播下去了。

问题多半出在许仙身上。

在传统“白蛇传”故事里,令人感动的是白蛇追求自由爱情的勇敢和牺牲,而许仙懦弱胆小、没有担当,法海几句话就可以让他背弃所爱,放到现在,是一个典型的“渣男”。

《白蛇:缘起》原创了许仙的前世阿宣,他勇敢、执着,愿意为了小白放弃人身成为妖类,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使得日后白蛇一厢情愿付出有了合理性。

电影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伏笔,宝青坊主答应和阿宣交易助他成妖,但必须从他身上取走一样东西,结合“白蛇传”的故事,很多观众都猜到拿走的是男子气概或者勇气。

因此,到了《白蛇2:青蛇劫起》的开头,阿宣的转世许仙成了一个只会匍匐求饶、懦弱没用的人,小青对他的鄙夷,以及对小白为其献身的不解,都是当下观众的心理投射。

把两部动画电影结合起来看,能感受到年轻人对许仙这个角色的排斥。

《白蛇2:青蛇劫起》看似和“白蛇传”没有关系,其实解决了一个“白蛇传”在当下传播中的情感内核矛盾:许仙这么差,值不值得放弃千年修行和他在一起?

有些改编者会从各种角度帮许仙“找补”,比如提高他的魅力值,或者让他显得更痴情,好让白、许二人的爱情天平不至于失衡。

《白蛇2:青蛇劫起》则直接快刀斩乱麻了。

这部影片的分类里,排在第一位的是冒险,其次才是奇幻、动画;而《白蛇:缘起》的第一分类是爱情,从中能直观感受到两部影片的区别。

作为续作,《白蛇2:青蛇劫起》没有仿造白蛇的爱情片套路,而是展现小青的历练和成长。

这个故事里不仅没有许仙什么事,甚至或明或暗地在“反”许仙。

全片有两个重要男性角色。司马官人是彻头彻尾的许仙对立面:将军造型、大叔脸、好色、无情、强大,视弱者为累赘。蒙面人起初被小青当作类“许仙”者而厌憎,但随着他的真面目逐渐揭晓,令人发现他除了文弱以外,其他一点都不“许仙”,甚至连性别都不同。

“执念”是《白蛇2:青蛇劫起》中的重要设定,按照导演黄家康的说法,那是一种“想去追寻的、求不得的东西”。电影中,小青的执念为小白,小白经历轮回后的执念也是小青,可见,小白也最终放下了许仙,成全了自己。

国漫为何多神话IP改编,很多人都提到了市场的无奈选择。从《白蛇:缘起》到《白蛇2:青蛇劫起》,能让人感受到追光动画在原创上的不断深入。如果小白还有传说中白素贞的影子,小青冷酷、飒爽的性格更接近现代女性,而从第一部就开始铺陈的原创角色宝青坊主也在这部作品中逐渐丰满。

从白蛇到青蛇,追光动画团队的“新传说”系列从传统故事里抽枝,生出更长、更密的枝条。如片尾彩蛋中透露,下一部电影里,宝青坊主会成为主角,也许会带来一个全新的原创故事。

骑摩托、玩机枪的青蛇

《白蛇2:青蛇劫起》是追光团队制作的第6部电影,在上一部作品《新神榜:哪吒重生》上映前,记者曾好奇地问该片导演赵霁:哪吒转世李云祥的摩托车是不是“风火轮”的现代衍生?

他想了想说,“也可以这么解读”。

如果这么解读的话,多少让人对哪吒骑摩托这件事的心理接受度高一点。

在《新神榜:哪吒重生》里,摩托追车戏占了很大的篇幅,看完让人感觉,如果不是对这个有真爱和深究,没法做出这么炫的效果。

《白蛇2:青蛇劫起》中,同样能看到追光团队对摩托车的爱。小青在险象环生的修罗城,需要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骑摩托、飙车,并且她还用上了机枪。

除了洗澡不脱妆的青绿色眼影,你很难把眼前这个穿露肩短上衣、迷彩裤、马丁靴,骑着摩托玩着枪的角色和小青联系在一起。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虚拟与现实——电影制作新变革”论坛上,导演黄家康曾强调,“在这个电影里面,我们希望凸显的小青的美,是可以露出肩膀、锁骨、脖颈的美,这是一个勇敢的尝试。”

如果要给骑摩托、玩机枪的青蛇一个合理的解释,也许在于,这样的小青更符合当下的审美,也更能凸显小青英姿飒爽的角色之美。

要实现这种颠覆式的人物设定,靠的是过硬的技术。“观众对于身体结构是很敏感的,稍微有点不自然、不真实,会让人觉得假。所以,我们在技术上有很大的突破,才敢做这种题材。”黄家康认为,动画本身就是一个拼技术的产品,技术上的进步,让创作有了更大的自由。

其实反过来也一样,既然已经有了一流的技术,为什么不尝试一点新的东西,设计一个玩机枪的青蛇有何不可?

和《新神榜:哪吒重生》一样,《白蛇2:青蛇劫起》也玩起了朋克风。在修罗城里,有像从好莱坞灾难大片中平移过来的都市废墟,牛头马面和罗刹们械斗的场面带来一种审美对冲式的视觉奇观。

“朋克这个词代表了复杂”,赵霁曾解释,《新神榜:哪吒重生》的一个场景顶《白蛇:缘起》全片的资产量,最难的部分曾经干垮了一家动画公司。

《白蛇2:青蛇劫起》的画面效果比《新神榜:哪吒重生》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是国产动漫技术的巅峰。

这也和追光团队8年来的坚持有关。团队自主研发工具约500个,大部分员工合作5年以上,这些积累使得他们的每一部电影都可以进步,他们知道在下一部中如何做得更好。

《白蛇2:青蛇劫起》包括16个制作环节,制作周期横跨358天。其中“水漫金山”经典场景是制作中的一大难关,在考虑场景变化的同时,还需要保留独特风格,为使画面得到更好呈现,相关技术研发提前了2年。

“我们把‘水’研究得特别透了。”黄家康很自豪地说。

影片中修罗城的设定令人惊艳。电影中不同时间线的人和妖都会堕入其间,因此场景中满是现代城市废墟,但看似西方、现代的表层空间下,又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细节。比如在修罗城中,不时发生风、水、火、气四劫,代表风的异兽飞廉、代表水的异兽玄龟、代表火的异兽毕方、产生毒气的异兽鳛鳛鱼等都是从中国传统神话中汲取的灵感。

这部影片看似现代、西方元素十足,但骨子里还是东方传统的。

赵霁曾说,做《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发点是——谁说中国的神仙妖怪不可以活到今天?

假如神仙活到现在,在我们的生活里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从追光的第一部作品《小门神》就可以看出这种探索和努力。

这是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和令人钦佩的设定,随着技术的升级,追光的作品逐渐支撑起这个梦想的实现。

黄家康坦言,近几年国产动画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越来越小,作品比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从《小门神》开始到《白蛇2:青蛇劫起》,我们不停地思考怎么把传统用新的方法去表达,这是非常有趣,也挺困难的事情。”

一部部努力前行的动画电影,也是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我们如今常说要让传统文化活到当下,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也许很多人一时无法接受骑摩托的哪吒、玩机枪的小青,但传统要往前生长,必须有人敢去尝试,哪怕是试错。

就像黄家康说的,在用技术去实现传统形象、故事、概念的时候,要和现代审美相关,不能让年轻观众觉得老套,“我们现在一直努力通过一些年轻人能接受的方法,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国有很多有趣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细节。”

贯穿全片的“执念”是一个中国传统的重要概念,这部影片就是在挑战如何将这一传统概念可视化。

而让神仙活到今天,让传统活在现在,也是这一代中国动画人的执念。

《白蛇2:青蛇劫起》由上海追光影业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哔哩哔哩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