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可去身边“家、站、点”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情况

2021年05月14日13:37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市民可去身边“家、站、点”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情况

  如果你有情况要向人大代表反映,如何才能找到他们?在上海,人民群众要找到人大代表有一条便捷途径,就是到“家、站、点”,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情况。记者获悉,目前,全市所有“家、站、点”的信息已在上海人大网公布。

  所谓“家、站、点”,即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的简称,是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其中,人大代表之家是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的,为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平台。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是在选区、居民区、村、大型社区、楼宇、企业、园区、商场、学校等设立的,为本区域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保障的联系平台。

  目前,市、区、乡镇共1.3万多名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全市各“家、站、点”。

  虽然都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但是“家、站、点”的功能各有侧重。“家”侧重于代表履职功能,在收集民意的基础上,人大代表在“家”更多地开展履职学习、酝酿议案建议、向选民报告工作、交流履职心得等集体活动。“站”“点”侧重于联系群众功能,人大代表在“站”“点”主要就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其中,“站”大多数设在园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工作和学习区域,“点”大多数设在村委会、居委会、大型社区、代表家中等居住区域。

  如何通过“家、站、点”约人大代表?目前,全市所有“家、站、点”的信息已在上海人大网公布。具体路径如下:登录上海人大网:www.spcsc.sh.cn,点击“市、区、乡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先在地图上点击自己所在区,然后选择所在街道或乡镇,最后找到附近的“家、站、点”,了解代表接待时间。

  记者了解到,不同街镇的“家、站、点”人大代表接待时间不同。有的“家、站、点”每年有固定的代表接待时间,比如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有的“家、站、点”人大代表接待时间比较灵活,群众有需要可以打工作人员电话或者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在“家、站、点”向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建议要注意些什么?是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根据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因此,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是人民群众的权利,但是要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内容清楚。同时,要注意:属于请求解决、申诉、举报、学术理论、商业广告、推销宣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应当直接向信访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反映。

  目前,“家、站、点”正在完善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努力形成收集、反映、办理、反馈的有效闭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乡镇人大办公室(代表联络室)经汇总整理后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转送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还会跟踪了解意见建议处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反馈。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议案或代表建议形式提出,切实推进相关问题解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